淮滨县淮南湿地发现新鸟种——蒙古银鸥 快看看长啥样?

2019年12月03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吴国强通讯员彭大国杨德政文图

  本报讯每年秋冬都是候鸟迁徙的季节,11月29日,在淮滨县淮南湿地发现了新鸟种——蒙古银鸥。银鸥是体大(64厘米)的浅灰色鸥,为新疆、内蒙古的普遍夏候鸟,冬季在河北沿海、长江以南越冬,亦偶见于台湾。银鸥腿为淡粉红色,上体浅灰,外形厚重,胸深,嘴厚,前额长缓而下,头顶平坦,外貌看似凶狠(如图)。但银鸥对农业生产大有益处,它吃鼠类,如黄鼠、姬鼠、田鼠等。据记载,有一地区栖居着1200只银鸥,3个月内消灭了鼠类25万只。

  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于2001年12月,总面积3400公顷。近年来,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建设,淮南湿地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自然性、完整性、稳定性逐年增强。“如今淮滨淮南湿地环境优美,水草、鱼虾丰富,一到秋冬就有大批候鸟迁徙到这里,鸟类种类逐年增加。”淮南湿地保护区主任李玲告诉记者,湿地内目前已发现鸟类188种,其中包括中华秋沙鸭、白肩雕、金雕、大鸨、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大天鹅、豆雁、白琵鹭、小鸦鹃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0余种,省重点保护鸟类40种。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