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论三谈”确保主题教育出亮点见成效——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强

2019年12月03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三论三谈’作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和创新做法,就是为了切实发挥好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行‘关键作为’,在谋划学校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向实处发力、向深处推进、向高处要求,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2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强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做法和亮点成效。

  教育思想大讨论“三论三谈”中,“三论”是指在分别举行的书记、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论坛上,党组织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围绕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论如何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教学院长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论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的方法与路径;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论如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谈”是指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参与论坛的二级党组织书记、二级学院院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面对面的座谈与交流,共同梳理学校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和创新点,聚焦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谈思想变革和认识统一;聚焦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目标任务,谈方法举措和创新路径;聚焦发展中的短板弱项,谈克难攻坚和担当作为。

  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等根本性问题,从“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上来,凝聚到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奋力开创新局面。11月11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上,郑州航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作为建设成果入选参展,向全国高校推广示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启发大家去思考怎样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智能工程学院以党支部建设为载体,打造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党员教师队伍,通过他们引领带动全体教师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觉悟和能力,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信息管理学院强调实践育人,把大学生志愿服务当作行走的思政课,团中央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遴选活动结果近日公布,信息管理学院“互联网+邻里守望,携手社区情暖中原”志愿服务项目入选。

  坚持内涵发展,全力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各教学院部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发展定位,既注重短期成效,更注重长远目标,既发挥优势,更补足短板,切实可行绘蓝图、谋路径。土建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确定了“黄河流域液化土的地基处理问题——环境工程与土木工程结合”“振兴乡村,进行黄河流域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发展——环境工程与城乡规划结合”等8个相关研究方向;管理工程学院立足学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面向航空制造与服务领域,瞄准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夯实专业建设基础,探索教学改革路径,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影响力;经济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航空特色课程供给,强化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凸显学科专业的优势与特色,并对接企业和社会需求,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民航学院把做实民航飞行签派训练机构资质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打造民航特色优势,面向民航产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材料学院围绕以学科引领高层次发展、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的思路,按照“新工科”理念和专业认证的标准建设好专业,对应学科评估体系和博士点申报条件建设好学科,助力学校擦亮航空特色品牌。

  落实顶层设计,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学校充分发挥校党委与二级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按照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推动办学兴校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学校相继出台《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度创新,以学科集群的战略思维,对原有学科专业、机构设置、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治理体系进行守正创新,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学校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总要求,构建二级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厘清学校与院部关系,强化院部办学主导作用,优化治理结构,明确教学质量责任主体,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学校以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为目标,把“抓落实”“抓执行”作为内部控制主攻方向,以制度执行为抓手,以风险防控为导向,以信息化管控为手段,完善优化内控制度和流程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职能部门自我加压,把各项要求落实落地落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通过‘三论三谈’,学校打破了思维固化和传统观念的禁锢与束缚,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我们将持续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强化旗帜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培养更多人才,贡献更多成果,更加扎实地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付强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