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晴暖少雨 预计本周中期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河南

2019年12月03日0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12月2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周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基本无降水。豫南部分县(市)、豫中中部及豫东局部等地出现中度至重度干旱,需做好田间保墒防冻管理,为小麦安全越冬打好基础。

  省气象台预测,本周我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0mm;预计本周中期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其余时段冷空气活动较弱,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北部1℃~2℃,其他地区3℃~5℃,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6℃~-4℃,其他地区-3℃~-1℃。

  12月1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18个测站0cm~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南大部、豫中、豫东和豫西南局部等地的91个(占42%)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南大部、豫中、豫东、豫西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度至重度干旱;豫北、豫西及豫西南局部的14个(占6%)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13个(占52%)测站墒情适宜。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到12月8日,豫南大部、豫西南、豫东及豫北、豫中局部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豫南部分县(市)、豫中中部及豫东局部等地仍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度至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目前我省小麦大部正处于分蘖阶段,各地要根据小麦苗情、墒情进行分类管理;对于群体偏小、长势较差的地块可追施冬肥,以保证小麦健壮生长,促进冬前壮苗形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