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挂有底线,德行放心间!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再犯众怒

2019年12月03日15:2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再次“因言惹祸”,前不久,有网友曝光他之前在相声表演中调侃、侮辱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张火丁,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针对他的这段演出,无论是粉丝还是寻常观众,都觉得相当不妥。日前,中国曲协也针对此事发文,表示强烈谴责,呼吁文化部门加强监管惩戒。

  一周时间过去了,张云雷还是没有道歉。12月2日,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再发声明,声明表示,艺人张云雷、杨九郎“辱程”事件,绝非仅仅是个别相声艺人和一个京剧流派的形象与名誉之争,并且认为,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传统艺术,舞台表演技艺是其“形”,根基是积淀文化和培育情操,“不能沐猴而冠之后数典忘祖”。

  这是张云雷在拿地震当笑料后再一次跌破道德底线,挑战大众的忍耐度,并且挑战公众道德的底线,不夸张地说,张云雷这次不仅仅是“因言惹祸”,恐怕连职业生命都岌岌可危。

  张云雷为什么能够如此口无遮拦,恐怕与心态有关,7岁结识郭德纲,经历了“倒仓”后回归德云社,遭遇意外全身粉碎性骨折后痊愈,2018年,张云雷迎来了意气风发的走红,几乎是用闪电般的速度,一夜火遍大江南北,再加上发行了几首音乐,一时间风头无两。郭德纲向来是综艺、曲艺类节目收视保证,但张云雷出现在某档综艺节目后,点击率和收视率都创下了这档节目的纪录。年纪轻轻便经历颇多,再加上走红速度很快,心态是很容易膨胀的。心态的膨胀反映在相声艺术的创作上便是肆无忌惮。有网友称这是相声界正常的“砸挂”,所谓“砸挂”就是以同场表演者在同行或者熟悉的朋友之间进行有限度的调侃,从而活跃现场气氛,获得良好的现场效果。如何把握“砸挂”的度是需要认真揣摩的,在相声界有“四不砸”——“有隔阂的不砸、观众不懂的不砸、有明显争议的不砸、长辈不砸”,在之前的相声界中,不论是马季、侯耀文,还是牛群、冯巩等人,他们在相声中的互相调侃便是“砸挂”的优秀代表。

  反观张云雷在节目中对曲艺名家的“调侃”,与“砸挂”无缘,倒称得上侮辱,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年轻相声工作者迎合年轻观众群体的选择,但事实上,年轻观众并非是“不辨是非”的代名词,在这次事件中,尤其是了解张火丁、李世济的艺术地位后,都倒抽一口凉气,感叹“难道相声剧本就不需要过审吗”?可见,只是张云雷和杨九郎的是非观出了问题,已经跌破了大众承受的底线,而质疑“德云社疏于管理”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正所谓“砸挂有底线,德行放心间”,如果学艺之前不先学德,做戏虽好但不会做人,也不把别人当人,时间一长,观众还会把你当人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