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忙起来,管理如何严起来

2019年12月03日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让学生忙起来,管理如何严起来

  【编者按】

  当大学校园里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屡见不鲜,当课堂上倒头大睡、低头玩手机的身影比比皆是,你能不为这样的学习、这样的学习者忧心忡忡吗?

  9月以来,教育部接连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关于一流本科教育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聚焦“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这一主题。舆论疾呼,严进宽出成历史,学生能“混”的日子没有了。“严出”已来,严管必须跟上——如何尽快建立行之有效的教学和课程管理体系,如何改革考核评价体系,严把教学管理及出口关,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关键,是引导好本科生自主性学习、能动性学习和发展性学习,重点是要反思不利于本科生潜心学习的管理与制度,构建支持性的教学体系。

  问题表征:当前制约本科生潜心学习的因素

  本科生学习“被动忙碌”状态,表明本科生的学习生活在严格的要求中“被动地忙”“无方向感地忙”“无成长力地忙”。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本科教学管理、课程考核、教学规程等是规范的,诸如严格的考勤制度、选课制度、补考制度等,甚至在个别学校还出现了所谓的“电子监控式”考勤管理制度。这种严格的管理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却僵化了教学体系,在不考虑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是否符合学生个性、兴趣和特点的情况下机械地、生硬地执行,常常会引起逆反情绪和厌学情绪,让学生只能“被动地忙”。就课程设置而言,尽管当前高校普遍重视选修课建设,并注重开发多样性的课程资源,但由于“重科研、轻教学”的工作导向,造成了教师在课程开发中的创造性不够、主动性不够、兴奋性不够。这使得学生感兴趣、有吸引力的课程不够。专业设置的固化性太强,突出表现为专业调整的僵化和专业转换的困难,这些都制约着学生的专业情感,让学生“无方向感地忙”。同时,千篇一律的纸质考试、闭卷考试,缺少多样性的能力测试、开放式测验、展示性考核、过程性考察等考核的僵化性特征,也不利于对学生学习活动的全面考察与激励,只会让学生“无成长力地忙”。

  本科生“脱域”的“形式化忙碌”突出表明,有些本科学校搞管理、搞改革、搞活动脱离了学生真实的学习生活、真实的能力成长和真实的专业发展需要。自然,这样的表述是以肯定大部分的改革、管理和活动是促进了学生的专业发展为前提的。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当前本科教育教学中尚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管理和教学活动,诸如过多的专业展示活动、过滥的竞赛活动、过于频繁的专项内容“进校园活动”,以及过于烦琐的检查、评估活动,这不但让教师、学校忙于填写表格、做材料,而且直接传导给学生,让他们从事着形式主义的配合性工作。形式化的忙碌,实质上占用了教师和学生宝贵的时间、耗费了教师和学生宝贵的精力,消耗了学校宝贵的资源,应该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制度反思:本科院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本科生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被动性忙碌”“形式化忙碌”,以及“不忙碌”状态,反映出本科教学管理中多个方面的问题。

  本科院校教育教学权力的不足,反映了本科院校本体性权力不到位的问题。高校对于本科生培养的本体性权力包括自主招生的权力、自设专业的权力和授予学位的权力等。当前最核心的问题是高校在专业设置、专业调整和专业转换方面的权力不足,表现为专业设置与调整的灵活性、动态性和自主性不够。

  本科院校教育教学权力的不顺,反映了本科院校在引导教师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方面权力的错构。引导优秀教师从事本科生教学、激励知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是提高本科生质量的前提。遗憾的是,受外部性的学科等级评价、科研的区分性评估等因素的影响,高校逻辑地进入了“重科研、轻教学”的管理误区。由于担心本科教学分散自己的科研精力,不少教师满足于形式化上课,缺少课程开发的热情、缺少投入本科教学的动力,缺少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的激情,降低了本科课程与教学的吸引力。

  本科院校教育教学权力的不当,反映了院校在引导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关键性权力的失范。这既表现为在某些方面管理的“失之过松”,如为追求毕业率对于那些学习不合格的学生的“放水”和“清考”;也表现为某些方面管理的“失之过繁”,如形式化的展示、评比和竞赛等;甚至还表现为某些方面管理的“失之过严”,诸如僵化的考核形式、狭窄的选课通道和人性化不足的管理制度等,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本科生潜心学习的动力与动能。

  解题思路:构建引领本科生能动学习的支持体系

  本科教学改革的根本任务是有效支持本科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动性学习和发展性学习,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自主性学习,就是满足本科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选择性;能动性学习,就是建立在自主学习基础上有动力的学习、有深度的学习和有体验感的学习;发展性学习,就是在能动学习基础上有成长的学习、有进步的学习和有创造的学习。其中最核心、最根本的是能动性学习,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引领着学习的成长性,当前需要围绕三个方面构建起支持性教学体系。

  放权增效,让学校的教育教学“活起来”。要更大力度地下放高校专业设置权、专业调整权和专业转换权,支持其更具灵活性地实施和落实。允许高校根据学科特点和社会需求,自主性地设置和调整专业,变报批审核制度为备案登记制度。支持高校更灵活性地引导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和自主转换专业。允许学生在修满学分的前提下,在各个学年段转换专业,最大限度地增强专业吸引力和学生学习自主性。

  顺权增能,让教师的教学工作“强起来”。要弱化“唯论文、唯帽子”为特征的、行政主导的学科评价体制,将高校从形式化的学科考评和科研考核中解放出来,引导高校理顺大学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扭转“强科研、弱教学”的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让教师有热情地从事本科教学、有激情地从事课堂教学、有兴奋感地从事课程开发,用优质的课堂、有吸引力的课程资源增强本科生的学习兴趣、满足本科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晰权释能,让学生的学习活动“忙起来”。这里的“忙起来”,主要是突出学习活动中“主动地忙”“有自主性地忙”“有成长力地忙”。一方面,要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增强教学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另一方面,要提高教学管理的人性化程度,提高本科生对学校生活和学习生活的热爱感和亲近感;同时通过减少对学校的检查评比、减少形式主义的活动等,让学校安静办学、教师安静教书、学生安静学习。

  (作者:邵泽斌,系南京师范大学学校教育现代化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