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演员众筹引争议”入选2019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

2019年12月04日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 2019年度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3日出炉,“德云社演员众筹引争议”入选。

  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学术界、慈善界、金融界的代表,围绕“科学精神与慈善文化”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对2019年度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进行了盘点、梳理。

  一、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统计,近年来我国扶贫领域捐赠量稳步增长,逾千家基金会将“扶贫”纳入业务范围。

  据全国工商联消息,截至2018年底,共有7.64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帮扶8.51万个村,产业投入712.46亿元,公益投入127.74亿元。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是中国21世纪足可载入史册的公益事件。

  二、全国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2亿人。

  据民政部消息,截至今年7月底,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已达1.2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253万个。1.2亿志愿者,意味着占我国总人口近十分之一的人群加入了志愿服务社会的行列。

  三、99公益日:公众捐赠翻番,地方慈善会成绩亮眼。

  据腾讯公益基金会透露,今年99公益日,有4800万人次捐款,公众互动次数超过8.8亿人次,捐赠数额从去年的8.3亿元增至17.83亿元。

  地方慈善会的募捐能力表现不俗,展示了地方慈善会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群众基础。

  四、“蚂蚁森林”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联合国环境署9月19日宣布,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项目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与此同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宣布,“蚂蚁森林”获得应对气候变化的最高奖——“灯塔奖”。截至2019年8月,“蚂蚁森林”在荒漠化地区种树1.22亿棵,累计减碳792万吨。

  五、腾讯提出“科技向善”。

  11月11日,腾讯提出将 “科技向善”作为新的使命和愿景。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一方面要让新科技惠及大多数人的生活,促进社会进步;另一方面,要确保新科技不被滥用,或被恶意使用。在商业回报之外,科技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必须兼具公共价值与社会视角。

  六、阿拉善SEE:将社会责任注入企业文化。

  今年是阿拉善SEE成立15周年,目前其企业家会员已接近1000名,项目中心28个,环保项目覆盖全国。其最大特点是要它的参与者从精神层面关注生态环保,在企业文化中植入环保公益理念,推动环保行动。

  七、数千家社会组织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严重失信名单。

  社会组织建设任重道远。根据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披露,截至2019年12月2日,列入活动异常名录的社会组织5700多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2300多家。

  八、德云社演员众筹引争议。

  4月8日,德云社一相声演员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5月1日,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众筹,在该演员有房有车的情况被公开后,引发网友热议。

  民政部就此回应,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不在民政部的法定监管职责范围内,但由于影响到慈善领域秩序规范,民政部将引导平台修订自律公约,并同时动员其他平台加入自律。

  九、民政部设立慈善社工司

  1月25日,民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新设“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发展壮大慈善社工事业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加强慈善社工工作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

  十、公益慈善学科建设崭露头角

  7月,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首次举办“公益社会学前沿:公益慈善与社会发展”分论坛,公益社会学的学科概念出现。10月,中国社会史学会慈善史专业委员会成立。

  一直以来,我国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与理论建设的滞后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社会学会开始关注公益,这是中国公益界理论思想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