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学生涉毁轻铁站 被判入更生中心各赔逾14万港元

2019年12月04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修例风波下,港铁成为暴徒不断针对的破坏目标。2名男学生涉9月7日深夜毁坏屯门3个轻铁站被捕,两人早前承认3项刑事损坏罪,12月3日在屯门法院被判入更生中心,各须向港铁赔偿逾14万元(港币,下同)。

  2名被告分别为屯门青年学院信息科技文凭课程2年级男生郭溢朗(17岁),以及读中学3年级的15岁男生。被破坏的3个轻铁站,包括蝴蝶站、屯门泳池站及兆麟站,共有5部售票机、7部拍卡机被打烂,12部闭路电视镜头被喷黑,涉及维修费逾28.5万元。

  辩方为郭溢朗求情称,郭溢朗被捕至今已还柙逾3个月,多封求情信显示老师和朋友对他评价正面。郭溢朗虽患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读写及语言障碍,但一直成绩不俗,直至升上竞争较大的中学,因为学业压力患上焦虑症。

  辩方续称,郭溢朗现已感到十分抱歉,同时深知自己鲁莽并向公众致歉,希望法庭考虑其特殊需要,处以非监禁刑罚。

  至于另一名15岁男生,辩方称,报告显示他是一名头脑简单的孩子,虽没读书天分,但努力发展其他兴趣。其没有反社会倾向,但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只因一时冲动才犯案。他现在已有深切教训,日后会以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

  署理主任裁判官张洁宜判刑时指出,2名男生十分年轻,或因现在社会状况受到网上鼓动,一时情感盖过理智而犯事,但两人犯案时戴上帽子、口罩,并带有喷漆及硬物,明显有一定程度的预谋犯事。

  裁判官张洁宜续说,两人的所作所为非一般刑事损坏,会为公众带来不便,涉案的维修费用也十分高昂,案情严重,认为非监禁式的刑罚未能显示案件的严重性,而短期的拘押可助两人改过自新,因而决定判两人入更生中心。

  裁判官张洁宜早前已下令2人须赔偿共逾28万元给港铁公司,但根据《裁判官条例》,裁判官现在不可下令要求两人赔偿超过10万元。

  张洁宜12月3日复核有关赔偿令,根据条例演绎为每项控罪不可下令赔偿超过10万元,即两人就3项控罪分开赔偿,两人仍各要赔偿逾14.2万元予港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