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一村庄垃圾“围村” 河水黑臭丧失排洪功能

2019年12月04日15:06

来源:央广网

  【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山西晋中一村庄垃圾“围村” 河水黑臭丧失排洪功能

  央广网晋中12月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近日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从11月26日起,14个国务院检查组分赴14个省(市),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个方面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组第六组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侯城乡南沙河村检查时发现,该村生活垃圾收集疏于管理,未建成垃圾转运体系,村内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处露天堆放,有多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形成“围村”之势。当地垃圾收运体系为何建不起来?

  正值严冬,从太原驱车一个多小时,检查组人员来到距离晋中市太谷县一公里的南沙河村。

  入村后,检查组人员看到生活垃圾到处乱扔,有的堆放在院门口,有的随意堆积在空旷地带,诸如道路旁、荒废宅基地等,走在村中不时能闻到臭味。村民白师傅说:“每个家门口都放着垃圾桶,村民自己拉出去就倒了,这片离这近就倒这了,那片离那近就倒那了。”

  南沙河村较大的露天堆放点有十余处,严重挤占了村内公共空地和道路。据村民反映,这种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存在两年之久,有时为了应付检查,村里就将垃圾运到村外的农田边上。检查组人员在村外看到了田地旁边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连绵堆放,呈“围村”之势。村民说,原先村里指定垃圾堆放点已经填满,新的垃圾堆放点迟迟未找到。村民表示:“上面来检查就清理一次,不检查就不管了。人们天天往出倒,倒了两年了,没人管。主要是保洁员没地方倒了。”

  检查组发现问题后,太谷县对南沙河村垃圾随意堆放问题开始大排查。太谷县侯城乡乡长范俊宝表示,南沙河村存在垃圾清理转运不及时和村民随意堆放生活垃圾的问题,乡政府和村委会对此负有责任,对治理垃圾随意堆放的工作力度远远不够,上级监督也不到位。

  乡长范俊宝:(保洁员)收了以后他们找一个地方,就找村里的坑、砖洞这些地方去填。

  检查组人员:那是不是其他村也这样?

  乡长范俊宝:现在其他村也存在这问题。

  检查组人员:保洁员也没有一个地方去倒是吧?

  乡长范俊宝:是的,中转站正在建设当中。

  此前,太谷县环卫局开展了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排查工作,但南沙河村部分垃圾堆放点未被纳入台账范围,有的地点虽被整治但仍有人员偷偷倾倒垃圾。太谷县环卫局局长李继亮坦陈,南沙河村没有垃圾转运站,村民生活垃圾处理缺少合规渠道,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转运模式未能实现。

  环卫局局长李继亮:说实话。

  检查组人员:你就说实话。

  环卫局局长李继亮:就是收运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没有转运站,村里的垃圾就转运不出去,村里只能说自己解决了。

  检查组人员:从环卫局这个角度看,你有什么责任没有?

  环卫局局长李继亮:有,我的责任就是收运体系建立的太慢。思路不太开阔,从去年到今年收运体系和非正规堆体强调以来,在这一块,我感觉办法上面还是欠缺一点。

  目前,太谷县正在推进距南沙河村2公里的一处垃圾转运站建设,以解决附近村庄垃圾转运问题。而现在,南沙河村保洁员只能自行找地方处置生活垃圾,如寻找废弃窑洞和空地倾倒,导致“垃圾遍村”和“垃圾围村”。另外,加上当地村干部认识不到位、拖拉不作为,对垃圾围村现象未能采取有效合理的措施;侯城乡政府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手段,对南沙河村垃圾随意堆放问题未能彻底整治。

  检查组还发现,南沙河村生活垃圾不仅随意堆放,而且挤占河道。河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填埋,造成河道堵塞。再加上村民生活污水直排,河内黑水恶臭刺鼻。相关部门尚未形成整治合力,河长制的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

  发源于山西省太谷县泊子岭的咸阳河流经南沙河村,是太谷县境内最大的无尾河。南沙河村村民生活污水排入河中,生活垃圾挤占河道,形成黑臭水体。检查组人员走近河边时一股恶臭扑面而来,河内黑色水面上布满生活垃圾,残留积水黑臭至极。

  检查组人员:你说的臭水就是这个臭水吧?

  村民:嗯,就是这。

  检查组人员:它为什么变臭呢?

  村民:都是村里的垃圾、下水,都冲到这地方了。

  检查组人员:这是典型的黑臭水体。

  在咸阳河南沙河村北段、南段、一桥、二桥等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填满河道。检查组来到咸阳河南沙河村二桥,这里正有村民往河里倾倒垃圾。村民白师傅说:“每天往出拉,从地里面拉(树枝等垃圾),就把河道填埋了。每年修开(通)河道,每年倒(垃圾)。这是南沙河村的二桥,二桥又堵了。”

  在咸阳河南沙河村北段,检查组发现河道西侧被建筑垃圾挤占了宽约20米、高约5米,咸阳河南沙河村北段北侧在数年前被家具厂占用造成河流断流,河内村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形成了臭水坑。住在附近的吴师傅说,这臭水坑可是让自己遭了心。“原来就是工业废水、饭店里的污水和居民生活的污水,全在河道里排。因为那把咸阳河道已经断了,所以就全排到我住的地方,成了臭水坑。一到夏天污水臭的不行,就不是生活居住的的环境,盖上房我不能住。”

  步行数公里,检查组来到咸阳河南沙河村南段。这里堆放了大量沙土,东侧、北侧也有生活垃圾。因河道堵塞,咸阳河南沙河村段已丧失了排洪功能,2016年和2017年南沙河村遇到了洪涝灾害,有村民房屋、田地被洪水冲刷。

  据了解,太谷县实行县乡两级河长制以来,对咸阳河开展了整治疏通工作。但检查人员发现,咸阳河南沙村段至今仍有人向河里倾倒垃圾,生活污水仍直排河道。太谷县水利局局长渠建隆说,咸阳河河道被垃圾挤占水利部门负有监管、治理责任。渠建隆表示:“河道里的垃圾按这个责任划分,肯定是水利局的事情,如果你没有管,那就是你的问题。(自身)彻底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只能零敲碎打,老是能治标,治不了本。”

  从2018年开始的咸阳河整治工作,由于财力紧张等综合因素一直进展缓慢,群众普遍反映没有什么改观,河长制的威力没有发挥出来。渠建隆表示,咸阳河整治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河长制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发挥作用。渠建隆说:“从这个问题来说,它不是单纯一个水利局的问题,它实际上是一个政府统筹,各个部门共同发力来解决的问题。光靠一个部门,哪个部门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检查组与太谷县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太谷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全盘接受、立行立改。目前,太谷县环境卫生管理局采取整改措施,已经着手整治南沙河村垃圾围村问题,县相关部门开始加快推进河道整治工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