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居民“菜篮子”!河南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做好城市冬春蔬菜储备

2019年12月04日1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刘高雅)如何保证冬春蔬菜供应,平抑菜价大幅波动?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商务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2020年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保障居民“菜篮子”稳得住。

《通知》提出,各市要从促进蔬菜市场长期平稳运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蔬菜储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冬春蔬菜动态储备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冬春蔬菜储备各项工作。未建立蔬菜储备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应急预案,努力保障“双节”“两会”和灾害天气期间城市蔬菜市场平稳运行。

为加强对蔬菜储备工作的组织领导,《通知》提出,各市政府要统一组织实施,发改、商务、财政、农业等部门和单位按照工作分工和职责协调推进,使蔬菜储备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式,依托骨干企业实施动态储备,加大对蔬菜储备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加强蔬菜生产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蔬菜调得进、存得好、销得出,真正发挥保供稳价作用。

《通知》要求,各市要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储备的品种、期限和规模,及早确定承储企业和储备补贴资金,规范储备管理、动用和销售,定期对储备蔬菜的数量、质量、轮换进行检查监督,确保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并于2020年4月10日前将上一年度冬春蔬菜储备工作总结和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收储投放情况表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和商务厅。

据了解,蔬菜是城乡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副食品,冬春两季是我国北方地区蔬菜生产淡季,保障蔬菜市场平稳运行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冬春蔬菜储备是缓解北方大城市蔬菜产销区域矛盾、季节矛盾的有效调控手段。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