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梁柱”回到家门口有啥困难?河南组织9个专家团帮返乡创业者“解惑”

2019年12月04日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12月4日,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在长垣市举行启动仪式,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举办这项活动的目的是组织专家下基层巡回服务,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指导、咨询交流等形式,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辅导服务。

专家智囊团“神助力”返乡创业工作

据了解,返乡创业专家服务团由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首席专家张道明牵头,共分9个小组,按地域对接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纳入原所属省辖市,不再单独对接,形成省、市、县专家服务联动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创业要素向县、乡流动,推动全省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团到企业观摩

专家团带头人张道明说:“希望返乡创业要内外兼修,要懂政策,懂合作,懂经营,懂风险。要把返乡创业好的做法总结成模式,把好的模式打造成典型,让好的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返乡创业就意味着‘顶梁柱’回到了家门口,家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很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表示,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实践证明,返乡创业不仅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带动了高素质人员的回流,同时,对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农村三留守问题也起到了很大的缓解作用 。

创业者如何解决困惑?专家来帮忙

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团成员来到了驼人集团医疗器械产业新城、河南九九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河矿智能制造产业园和丁栾镇医疗器械回归双创园观摩,并在丁栾镇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创业者进行了沟通交流。

  专家团到企业观摩

如何做大市场是创业者关心的头等问题,专家团的河南梦之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窦慧忠给出了三条清晰的营销指导建议:一是员工要具有现代市场的营销意识;二是必须定位自己的产品或企业的核心优势,并找准目标客户群体;三是主动寻找目标客户,积极拜访、联络和沟通,尽最大能力说服客户——这是做好营销的三个基本条件。

一位做生物质颗粒的创业者提出了如何解决融资难和如何与政府有效沟通的问题,这也是不少返乡创业者的困惑,专家团随即做出解答。

“获取现金流首先一定要基于创业者有信心能够做好,而方式也不止限于融资,省、挣、融、借、筹,这五个字就包含了很多路径。”中网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杜红超针对融资难问题做出解答。

而在与政府沟通问题上,河南省芯互联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不提倡单个企业与政府直接对接,而要找能起到纽带作用的“桥”,“单个企业与政府对接的时间成本高,办事效率低,我们的返乡创业园区是给我们提供帮助的桥梁,把问题集中反映到园区管理层,可以与政府取得有效对接,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长垣市绿之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史振杯在创业前曾是公司职员,2015年,在了解了家乡返乡创业政策后,他决定辞职返乡,走上了一条创业路。在创业之初,人社部门提供的无息小额贷款和免费创业培训 给了他很大帮助。他说:“在这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社会,只要我们努力不放弃,就有可能在奋斗的广阔天地中赢得自己的一片蓝天。”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河南返乡创业专家服务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启动仪式后还安排了专家讲座、座谈交流和现场指导等内容。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