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后一个月,河南防控大气污染要重点抓好这五项工作

2019年12月05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12月4日,在全省“三散”污染治理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政府安排部署了12月份重点攻坚工作。

  针对全省秋冬季空气质量形势和当前存在问题,12月份我省将重点抓好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五项工作。

  据统计,采暖季污染物排放量较非采暖期抬升30%以上。散煤污染是秋冬季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燃煤散烧管控,将着力打好全省散煤动态清零、禁煤区内洁净型煤清零、洁净型煤质量监管、洁净型煤价格监管等战役。

  截至11月30日,全省在建施工工地11224个,规模以上工地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8286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查工地施工扬尘,严抓城市清洁行动,严控渣土清运处置,严管露天矿山综合整治。

  今年全省开展了非电行业提标、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锅炉、铸造行业等6大类3.1万个工业项目专项治理行动,截至12月2日,已完成2.9万个,完成率93%。

  “今年3月份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以来,污染排放同比下降31.4%,这也是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的重要原因。”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治理任务的,原则上一律实施停产治理,年底前不得复工生产。

  因各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我省大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居高不下,并影响PM2.5的改善幅度,成为当前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的突出问题。

  针对柴油货车污染问题,公安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路检路查执法,深入开展入户执法检查,落实禁行区管控有关规定,集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整治,加强油品质量监管。

  当天会上,还总结了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

  进入秋冬季以来,我省先后经历了四次重污染过程,由于各地及时应对、积极管控,缩短了污染时长,减轻了污染程度,空气质量较预警预报普遍降低了一个污染等级。特别是10月份,管控工作扎实,管控成效非常明显。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报,我省12月份有3次污染过程,其中5日至10日及整个中旬污染物扩散条件都较差,12日至17日有一次较长时间高湿静稳天气过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