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网友用诗歌“和杜甫一起坐郑渝高铁回家”惊艳网络——高铁是块糖,最甜是归程

2019年12月05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致文

  11月30日以来,今日头条、抖音、河南手机报新界等平台,被“和杜甫一起坐郑渝高铁回家”活动刷屏。很多诗人、网友用诗歌这种形式,礼赞郑渝高铁郑襄段的开通。网友说,如果杜甫生在当今,也不至于用了2年多的时间还没有回到家乡,客死在路上。

  当年,杜甫在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后,毅然回乡,写下了“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杜甫的老家巩义,唐时属洛阳)”的诗句。诗句中提到的襄阳,恰为郑渝高铁途经的重要站点。因此,在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正式开通之际,河南省诗歌学会和河南手机报共同策划推出了“和杜甫一起坐郑渝高铁回家”活动。

  活动发起后,诗人、网友纷纷献诗。在河南手机报新界客户端,诗人张鲜明写下《乘G4051次高铁回邓州》的诗歌。他写道:“这是郑渝高铁开通的首次列车,老兄啊,咱们结伴坐他一趟,你去一趟巴蜀,我回一趟家乡。”诗人吴元成写道:“‘妈接你来郑州看看吧’,妈妈笑了‘太远,我晕车……’弟弟说‘坐高铁,没事儿!’”还有很多诗人、网友写下古体诗。河南手机报读者张德勇写下了《闻郑州万州高铁通车》:“忽闻高铁进渝川,翻山越岭跨重关。中原巴蜀两首望,郑州万州一日还。土石转眼留心记,江河瞬息惊梦幻。诗圣笑踏归乡路,从此不怨蜀道难。”诗人了然的《甜蜜的归程》更是引起了网友的共鸣,他写道:“高铁是一块糖,在相聚的杯子里,加速着生活的甜蜜。”

  目前,活动已吸引200余省内外诗人参与,200余万网友点赞留言。抖音平台网友“玖月”留言:“曾以为诗与远方离我那么遥远,这个活动让我感到诗与远方并不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