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间焦虑没时间行动?过半受访者建议戒掉拖延症

2019年12月05日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有时间焦虑没时间行动?过半受访者建议戒掉“拖延症”

  生活中,有的人遇到压力就容易出现焦虑情绪,无法马上行动起来去解决问题。你有这样的情况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7%的受访者有过只顾着焦虑却迟迟行动不起来的情况。54.3%的受访者建议戒掉“拖延症”,提高效率。

  88.7%受访者曾只顾着焦虑却迟迟不行动

  彭燃(化名)是成都某培训机构的一名教师,主要负责管理校区的招生、开班等事宜。她经常为工作上的一些事情而焦虑:“有些人报了名,但因为报名总人数不够,迟迟开不了班,我就很焦虑,整晚都会想这件事,但靠自己又解决不了。我会很懊恼,感到自责。”

  “我现在工作辛苦,报酬又少,周围了解我工作情况的人都在劝我离职。我每天都在想这个事情。”成都某公司职员曹英英(化名)觉得,她是因为自己没有想清楚,所以才焦虑。

  重庆某大学研二学生邵冠(化名)坦言自己经常为一些没必要的事情而焦虑:“比如我在外面租房子,每天都要多次检查大门有没有紧锁。再比如,有时我对朋友说了一句话,事后总觉得别人误会了自己的意思,甚至会因此失眠。后来一问,对方根本不在意,是我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这都是非常小的事,但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调查中,90.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会为不必要的小事焦虑,其中25.2%的受访者经常会这样。

  “我今年26岁,在工作和婚恋方面面临很多压力。在父母看来,我老大不小了,还没有存款、没有男朋友,不成样子。我每年过年回家,他们谈论的主要都是这两个话题。”彭燃说,她有时会拒绝面对问题,也不想去解决。

  曹英英有一份写稿子的兼职,编辑催稿经常让她感到焦虑。“我经常接了之后又不想写,就一边拖着一边焦虑,拖到截稿日的前几天,做梦都会梦到在写稿,但还是会拖到最后几个小时才开始动手写”。

  调查显示,88.7%的受访者有过只顾着焦虑却迟迟行动不起来的情况,其中33.1%的受访者经常这样。

  73.0%受访者建议正确看待自己遇到的问题

  “面对不如意的工作,我宁可焦虑也不想着去改变现状,可能是出于我对找工作的恐惧。我觉得自己找不到什么好工作,也不敢尝试另一个行业。所以每次能有一个工作机会就觉得像是救命稻草,立马选择留下来,没有认真考虑适不适合自己,结果入职了又觉得不合意。”曹英英说,这样的循环让她更害怕找工作,更想去逃避。

  一边焦虑一边懒散,73.0%的受访者认为有这种情况的人需要正确看待自己遇到的问题,不要自寻烦恼;51.7%的受访者建议他们对焦虑的事情马上给出解决方案。

  54.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戒掉“拖延症”,提高效率。

  邵冠坦言,对事情有决定权,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对他来说是最舒服的状态,“但是这很难达到,我目前只能多读书,期待从书中找到自我调整的方法”。

  “现在我在试着调整心态。在工作上,对于新人,我告诉自己要学会包容和理解;在生活上,我告诉自己,生活就是喜忧参半,为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烦恼才活得有烟火气。”彭燃说。

  另一方面,彭燃也在锻炼自己的行动力。“应对焦虑情绪最理想的办法就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我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说干就干,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去求助他人,即便对方无法帮自己解决问题,找个人倾诉一下也可以缓解心理压力。就算是对于长期存在的、让我焦虑的问题,我也能正确看待”。

  曹英英认为,现在有很多文章在“贩卖”焦虑,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年轻人应学会冷静、理智地面对问题,不要轻易被误导”。

  受访者中,00后占2.7%,90后占35.7%,80后占46.2%,70后占12.3%,其他的占3.1%。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陈倩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