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议中国电影出海“新通路”:内容共情、渠道创新

2019年12月05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12月5日电 (记者 王晓斌)中国电影的“出海”之路广受关注。正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新内容·新通路·新挑战”电影海外合作论坛上,中外电影业界人士认为,内容共情、渠道创新或是中国电影出海“新通路”。

  2018年,中国电影产量超过1000部;电影市场票房突破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78.97亿元;影院银幕数量超过6万块,居世界首位。

  但作为文化软实力的载体,中国电影“出海”成绩不尽人意。资深电影制片人、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原总经理苗晓天介绍,算上中美合拍的电影《巨齿鲨》,2018年虽有三部中国电影闯入全球电影票房排行榜前15名,但这些电影的票房大头由中国本土贡献,其中《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本土票房占比更是超过95%。“我们中国输出至海外的电影,取得的海外票房低于印度、日本等邻国。”苗晓天说。

  为什么中国电影“走出去”冷清?“我们的电影自己本国人看着津津乐道,在海外可能不太符合其他国家的观影习惯。”因此,苗晓天建议有志“出海”的电影人策划适合全球发行的项目。

  英国版权电影发行商Trinity公司创始人塞德里克赞同苗晓天的观点。Trinity公司旗下的Cine Asia是中国电影业在英国最大的发行品牌之一。Cine Asia曾发行过《叶问》系列电影,还发行了一系列由成龙、周润发主演的电影。塞德里克认为“出海”的中国电影人首先须找到让全世界观众都能够被打动的故事,然后在推广上下功夫。

  在腾讯影业副总经理、光年电影制作中心总经理林明杰看来,用工业化电影向海外讲好东方故事,是中国电影“出海”的可行之道。“东方故事除了有东方的道德观、价值观等特点以外,还要有一个面向世界、能够达到共情的情感。”林明杰补充说。

  共情的故事、精心的推广或许能吸引有文化差异的海外观众,但被垄断的全球发行渠道及有限的院线空间,均是“出海”中国电影需要克服的障碍。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22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的官方合拍协议,而且这些年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来中国合作。”苗晓天认为,中外合拍电影可绕过上述屏障,“有了海外的合作伙伴,就有了海外渠道。”

  移动电影院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则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普及,人手一部的手机屏幕或是另一个中国电影“出海”突破口,“只要有互联网,手机就是电影院”,中国的电影可“一键送到目标观众手里”。

  高群耀介绍,其公司今年9月份在北美推出“移动电影院”APP,仅1个多月时间上映了中国影片30余部,还让海外留学生、华侨华人在国庆期间看到了国内热映的献礼影片。(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