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无法办理携号转网,就因为手机是“靓号”?运营商这样解释

2019年12月05日20:0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11月27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公告,河南“携号转网”服务正式上线。如今,一周过去了,不少用户已经成功转网,也有一些用户因种种阻碍转网搁浅。

  近日,大河报记者接到多名联通用户反馈称,因号码是“靓号”无法办理转网业务。其中,在新郑工作的张先生(化名)被“靓号”困扰,接连开车往返郑州多次,折腾了近一个月,还没转网成功;而在张先生看来,他尾号3077的号码很普通,不知道为什么被定为“靓号”。

  12月5日上午,记者先后到花园路农业路联通营业厅、林科路政七街联通农业中路营业厅、三全路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寻找答案。

12月5日中午十二点半,用户在中国联通郑花路营业厅排队办理业务。

  投诉:靓号“拦路”,联通用户张先生跑了一个月还没转网成功

  手机尾号为3077张先生是联通的老用户了,因为公司所在区域联通信号不太好,流量上网几乎实现不了。而且张先生手机电话通话质量不佳,经常出现通话中断情况,严重影响手机功能正常使用。此外,张先生所在区域,联通宽带没有覆盖,他手机套餐里赠送的免费宽带也没办法用。

  陈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之前跟联通反馈过信号不好的问题,“工作人员检查后说室外信号没有问题,我总不能一直呆在室外打电话吧。”陈先生苦笑称,这个号码用很久了,如果换号会给工作造成很多麻烦,11月初,看到全国试行“携号转网”服务,他第一时间去咨询办理。

  拨打10010客服电话后,张先生来到联通中原路旗舰营业厅办理转出业务。当时张先生就明确表示自己想在11月月底之前转网,希望工作人员帮忙把所有不符合条件的业务都取消。工作人员申请上级并操作之后,告诉张先生下周可以生效,去任意营业厅都可以办理转出。

  一周之后,张先生在侯寨营业厅办理时碰了壁。工作人员说他“靓号标识未取消,无法继续办理”。“当时我给中原路营业厅打了电话,两边工作人员沟通过后还是无法解决。”无奈之下,张先生又驱车赶到了中原路营业厅。工作人员在线上再次发送签报,告知张先生签报通过之后,就可以了。

  没想到,张先生又接到电话称签报被驳回了。张先生不死心,让工作人员又发送了一次签报,“本来告诉我周一回信息,周一没回复。后来又跟我说需要再等一周出结果”,张先生很无奈。

  “我的号很普通,开卡时也不知道这个是‘靓号’,本来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结果反反复复折腾了近一个月也没解决。”张先生强调,中原路营业厅是旗舰店,他才特意绕了大半个郑州过去办理,就是想一站解决。没有到结果却如此让人失望:“信号问题解决不了,转个网也转不成,一想到还要继续等待结果就很憋屈。”张先生向记者抱怨。

  质疑:为什么靓号不能转网?谁来定义靓号?

  此前,工信部明确规定,只要用户满足本人实名制注册,没有欠费,没有未履行完的协议,运营商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

  条件,均可办理转网。11月25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专门召开携号转网服务推进工作会,要求各运营商不得故意擅自为用户添加业务进行阻挠、不得故意不给用户解约、不得人为制造系统故障、进行系统设限,密切关注“携号转网”投申诉情况,切实维护用户的自主选择权,对发现的违规情况及时严肃查处。

  张先生质疑:为什么靓号不能转网?什么样的号是靓号?谁来定义?解除靓号标识为什么这么难?

  帮办:跑了三个地方,也没问出来靓号的标准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先后来到花园路农业路联通营业厅、林科路政七街农业中路营业厅、三全路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寻找答案。

  5日上午,在花园路农业路交叉口的联通营业厅,偌大的营业厅里空空如也,没有办业务的客户,只有一名业务员在柜台值守。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营业厅是联通的合作营业厅,非自有,权限有限,只能办理转入业务,对转出条件和规则不是特别清楚,推荐记者去位于林科路和政七街交叉口的农业中路营业厅。

  据了解,农业中路营业厅为联通自有营业厅,在办公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通郑州分公司有专门对接媒体的部门,相关标准和数据更全。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打电话联系郑州分公司,告知记者可以过去采访,并分享了对接人的联系方式。

  记者马不停蹄地赶到位于三全路的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谁曾想,又扑了空。

△记者在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等待近40分钟,被电话告知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至此,记者跑了三个地方,也没问出来靓号不能转网的理由以及靓号的标准,这难道是商业机密?

  5日下午,经过多次电话沟通,记者在18时13分收到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信息,称“ABAB, AABB,000A、AAA及以上顺联特征的号码为靓号。”

  "靓号"到底能否携号转网?联通对于靓号的定义是否合适,大河报将继续跟进。

  如果您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欢迎拨打大河报记者电话:18037685131反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