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豫担保30亿元增资落定,15家国资新股东名单揭晓

2019年12月06日0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河南省担保体系正加速重构。

  12月5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独家获悉,历时两个多月,河南省中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豫担保)30亿元增资落定,15家国资背景投资平台携25.5亿元资金入股,成为其新股东。本次增资之后,中豫担保的注册资本增至60亿元,国资背景股东增至23家,成为中原再担保集团之后,河南注册资本最大的担保机构。

  这意味着,河南这家刚刚收获AAA主体信用评级的专业性担保机构,增信能力实现新的突破。

  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国务院6号文的下发,担保公司通过增资提质是未来趋势。河南省的担保体系也正在重构。”

  15家城投机构入股,

  中豫担保增资至60亿元

  12月5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独家获悉,中豫担保30亿元增资扩股落定,15家机构进入,成为其新股东。

  记者注意到,中豫担保此次新股东保持其初创时的水准,皆为省内各地方城投公司,官方背景浓厚,阵容亮眼。

  增资3亿元的有2家

  禹州市投资总公司

  新乡平原示范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增资1.5亿元的有13家

  濮阳开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新乡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洛阳鑫赟通实业有限公司

  洛阳市西苑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许昌市魏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灵宝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林州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汇通控股有限公司

  兰考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长垣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栾川县天业投资有限公司

  新安县发达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宝丰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临颍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另有中豫担保的3家原股东河南省豫资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城乡一体化公司)、焦作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增资1.5亿元。

  中豫担保副总经理张鸽表示:“此次新股东主要是河南省各级政府或财政出资的国有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运营等相关服务,核心标准是注重与公司的合作,未来能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业务。”据介绍,本次申报参与机构数量众多,实际审核符合要求并缴纳保证金的有18家,最终公开选定了15家。

  公开资料显示,中豫担保成立于2017年11月,注册资本30亿元,第一大股东为由中原豫资控股集团100%持股的豫资城乡一体化公司。该公司以“AAA增信+工程担保+资产管理”为业务定位,包含“增债易”“产融通”“银信保”“商链保”“资管保”五大产品线,立足河南,为省内各级政府投资公司、大中型国有企业、优质A股上市公司、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本轮增资合计30亿元。增资之后,中豫担保注册资本增至60亿元,股东由8位增至23位,成为河南省内资产规模仅次于中原再担保集团的担保机构。豫资城乡一体化公司仍为其控股股东,不过持股比例由60%降至32.5%,15家新增战略投资人合计持股42.5%。

  

  

增资完成后,

  单体增信额度将翻番

  根据中豫担保于9月25日发布的增资公告,中豫担保此次增资主要用于公司业务的拓展及日常运营。

  “我们做业务,通常单体项目额度需要七八个亿,但是30亿元的注册资本单笔担保额度仅有3亿元,这是远远不够的。此前我们都是寻求与其他担保机构合作,但相对于寻找其他联盟企业,关键是应该提升我们自身的实力。”张鸽表示。

  据介绍,增资到60亿元之后,中豫担保单体增信额度可由3亿元增加到6亿元,AA级以上债券单体增信额度可由5亿元增加到10亿元,基本满足各市县需求。

  此外,张鸽表示,额度增加之后可降低单笔业务成本,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在中豫担保获得AAA评级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10月18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给予中豫担保AAA的主体信用评级,使其成为河南省继中原再担保集团之后,第二家拿到AAA评级的担保公司。

  国内某知名信用评级公司首席评级总监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评级分主体级别和债项级别,主体级别是无法提升的,但是如果有担保,债项的评级可以提升到担保公司的评级级别。目前债券发行市场对AAA评级认可度最高,获得AAA评级有利于债券的销售,降低债券的投资风险,融资成本也会降低。”

  据中金固定收益研究11月28日统计,国内获AAA评级的担保机构数量不到20家。

  

河南省担保体系面临重构,

  机构预测地方融资担保机构将分化转型

  事实上,中豫担保此次大手笔增资扩股只是今年以来河南担保行业系列动作之一,河南担保体系已在重构。

  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6号文,要求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明确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坚守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业,主动剥离政府债券发行和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担保业务。

  随后,3月13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拉开了河南省担保体系本轮重构的大幕。

  《要点》明确提到,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推动设立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推动中原再担保集团组建,有效分散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发挥再担保“稳定器”作用。同时推进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规范发展,鼓励支持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着力培育一批治理结构完善、依法合规经营、具有较大资本金规模和较强担保能力的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

  9月18日,中原再担保集团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登记注册,并于11月5日正式公开更名。

  某资深业内人士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随着国务院6号文的下发,各地担保公司通过增资提质是未来发展趋势。”在他看来,中原再担保集团的组建以及中豫担保的增资扩股,有助于重构河南省担保体系。

  而据国君固收研报分析预测,6号文下发之后,未来地方融资担保机构将面临向“政策性”或者“市场化”的分化转型。“对于政策性更强的融资担保机构,以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间接融资担保业务将显著提高,金融产品增信业务将整体萎缩,以求在风险补偿和资本金注入方面获得政府有力支持;而以市场化业务为主的地方融资担保机构,未来资金实力的提升将主要来自大股东的资本注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