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2019年12月06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们为和平代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中新网南京12月6日电 (记者 朱晓颖)和很多年事已高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比,今年84岁的幸存者马庭宝老人耳聪目明,说话铿锵,声音洪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日前在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老人这样表达自己对未来的期待。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今年的12月13日,是中国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对精力跟得上、又乐意参加各类纪念活动的马庭宝老人来说,这个月他开始忙起来了。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仪式、接受记者采访,老人的安排一场接着一场。

  很显然,很多场合他需要讲述家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悲惨遭遇,会不可避免地再次碰触记忆中的痛楚,但他仍然坚持这样做:虽是自揭伤疤,却也是最坚定地反战、最坚持地为和平代言。

  1937年,马庭宝仅是2岁的孩童。南京大屠杀浩劫期间,马庭宝全家逃到难民营避难。有一天日军闯进了难民营,抓走了很多青壮年,马庭宝的父亲在其中。

  懂事后,他听母亲讲述才知道,他的父亲当时被运往中山码头集体屠杀,大姑父、二姑父也被日军残忍杀害。

  “我由于年幼没被日军抓走,幸免于难。但是我从小失去父爱,母亲好不容易把我们带大。17岁我就进厂工作,直到退休。”马庭宝对记者说。

  时过境迁,年过八旬的老人坚持用亲身经历传播历史真相。

  马庭宝家已是四世同堂,最小的孩子3岁。老人将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的重任,交到了女儿马明兰的手中,并借此希望,这段家族记忆一代代接力下去。

  他以身体力行证明,和平“种子”可以播撒得更远。

  2016年,记者曾跟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等南京学者,来到马庭宝家中,进行南京大屠杀微观史调查。该调查旨在探究南京大屠杀对幸存者人生、人性和家族产生的影响,以众多家族史串起历史真相的链条。马庭宝等幸存者老人积极参与其中。

  在每年清明节、公祭日等重要日子,马庭宝都会到南京当地纪念馆参加各种纪念活动。

  “侵华战争,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受苦受难,日本人民同样是受苦受难”,老人说,要记住历史教训,不要战争要和平,希望世界永远和平。(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