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2019年12月06日1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2月5日至6日,2019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复旦大学举行。这是教育部首次就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成为教育部确定的首批15家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全国只有4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被确定为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河南省为其中之一。

会议提出,在教育系统开展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对于加快推进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各试点单位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要主动顺应信息技术发展及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强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要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不断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为15家试点单位进行了授牌,与会代表就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交流研讨,并实地调研考察了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

目前,河南省教育厅正积极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平台,构建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统筹下的河南教育政务公开办公室、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河南教育政务融媒体运营中心、河南省教育舆情监测中心、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河南教育图片影像中心、河南教育新媒体联盟核心成员等“七位一体”的河南教育政务融媒体体系,建立策划、采集、编辑、发布、评价、应用的闭环工作机制,极大整合新媒体素材、热点、图片、视频等各方资源,形成联动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形成强大合力,进行主题策划、内容统筹、采编发布等。

据了解,首批15家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包括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河南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等4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个高校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