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书《平均分》 康辉向往令狐冲的洒脱

2019年12月07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央视著名主播康辉出书了。

  这位47岁的《新闻联播》“国脸”,在今年频频登上热搜,成了“新晋网红”。在被网友戏称“神仙打架”的《主持人大赛》中,凭借机智、专业又暖心的点评备受观众喜爱;抖音平台的《主播说联播》栏目中以轻松、活泼的方式讲述当天的大事小情,让有气派的“国脸”形象更接地气;继初次试拍vlog之后,“康辉vlog”的热搜也频频出现。

  新作《平均分》,是康辉第一次写书,作为他前半生经历的回顾,康辉写了高考的波折、猫奴心得、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

  康辉欣赏“无招胜有招”的美学境界,上学时曾被同学称为“旧社会”,但经历了生活与事业的考验和进阶,他总结——不想把平凡的人生过成平庸的人生。

  念错稿的“至暗时刻”

  作为在《新闻联播》中坚守了十余年的主播,对康辉来说已经形成了职业的“金标准”,“万无一失”在这里不是愿望,而是要求。无论再紧急的稿件,都要做到气定神闲地播报完毕,但是肯定也有失误的时候。

  在《平均分》这本书中,康辉提到了自己的众多“至暗时刻”:在职业播报生涯中,将“慰问电”说成了“贺电”,把“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说成了“可上五天揽月,可下九洋捉鳖”。康辉认真地反思:我们是人,难免出错,但我们又不可以以此为借口而降低工作的标准。完美或许不存在,但追求完美的人应该存在。

  康辉还提到了网上疯传的“央视主播失误集锦”,接连出了三季,可见其火爆程度。他透露,办公室里几个人都是一边看一边大笑不止。“可笑过之后,也都不免心里惴惴,唯恐自己上了下一季。”

  想做与电影有关的事儿

  在康辉的家中,还有两只萌猫——“波波”和“妞妞”,选择丁克的他和妻子,早已将两只猫咪视为自己的孩子。

  今年8月,“妞妞”因病离去,康辉在书中专门为“妞妞”写了一章以纪念。“妞妞”离开后,康辉决定不再养宠物,因为再也经不起离别的痛,也很难把这样多的爱再给予另一个生命了。

  在同学眼中,康辉是翩翩君子,温润如玉;在记者友人眼中,他谨慎、严密、保守、恋旧。然而康辉却不同意“保守”这个形容词,在他的心中拥有一个象牙塔,守护着自己的文艺梦。

  康辉在小时候会为了听收音机而装肚子疼逃避上学,不止一次在自习课请假跑去看电影,“只要进电影院,就是我的节日”。在被问道:“如果不做现在的工作,会选择什么职业?”他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做一件与电影有关的事儿。”在书中,他如实记叙了对各大导演的真实评价。

  康辉喜欢金庸笔下的令狐冲,他向往令狐冲的洒脱,更喜欢其始终抱有理想的信念。那种从心所欲,他认为是需要真正懂得如何遵从内心的人才能做到的,而不是行为上的肆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