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垃圾分类元旦起将开始执法 全市68个办事处首张分类排名公布!

2019年12月07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实习生 张倩倩)郑州市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于1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自实施以来,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如何?垃圾“前分后混”及如何开展垃圾分类执法问题等都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12月6日,郑州市城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分类覆盖率均已超过80%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扯到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等三个主要环节。会上,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工作摸索,前端分类设备、中端收运车辆和末端处理设施已基本配置到位。

郑州市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目前通过社会化招标,确定了42家第三方运营企业,在全市2496个小区的149.39万户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目前中原区、郑东新区、惠济区、高新区分类覆盖率均已超过80%。全市分类覆盖率达74.29%,已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度分类覆盖率目标。

生活垃圾分类的体系基本完成

目前,郑州市分类小区已配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1889个(套)、厨余垃圾收集容器28456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1625个、其他垃圾收集容器39415个,已基本满足了分类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需求。

这其中,二七区严格落实市政府决策,专门统一招聘两家厨余垃圾收运企业,配置8台3~5吨专用的厨余垃圾收运车,开辟8条线路对全区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采取公交式定点收运,从源头上杜绝了“前分后混”和“混收混运”现象的产生,为郑州市垃圾分类中端收运工作开了好头。

目前,中原区分拣中心已建成,12月1日投入试运营,每天处理厨余垃圾不低于100吨,24小时人机不停可处理厨余垃圾300吨/日;经开区分拣中心宣教基地、可回收物处理车间、园林大件垃圾处理车间主体已完工,12月底前试运营;航空港区分拣中心已完成厨余垃圾处理车间的主体施工,正在采购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郑东新区、管城区、二七区正在全力推进土建施工;惠济区、高新区、金水区已确定选址,完成围墙搭建,正在进行水、电、路施工和招标等工作。

全市68个办事处垃圾分类排名出炉

根据《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街道办事处负责所辖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驳运以及相关的分类收集等日常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11月份,郑州市分类办采取第三方考评的办法,对68个已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考评和综合排名,这也是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首次考评排名。

下一步,郑州市将对全市106个街道办事处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实施每月考评、每月排名、每月通报、每月奖惩,真正通过一系列的督导措施,敦促街道办事处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

2020年1月1日前,郑州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管委会要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可自行选择使用第三方或者物业企业以及办事处和社区等方式推进全覆盖工作,1月1日后第三方考核企业将对九个区、管委会的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全覆盖进行拉网式、无缝隙督导考核。

组建执法队伍下月起将正式处罚

在各区、管委会分拣中心未建成投运前,为确保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得到分类处理,郑州市明确各区、管委会可自行对接中原区,将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运送至中原区分拣中心处理,产生的费用由各区与中原区自行协商解决,坚决杜绝生活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分类后再混收混运。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将重点对厨余垃圾混收混运问题进行执法查处。

12月3日下午召开的全市12月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12月10日前各县市区组建执法队伍、开展《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执法培训,2020年1月1日起将正式开展执法。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