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探访渠首 30名北京市民代表直饮丹江甜水

2019年12月09日1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7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之际,北京市社会各界30名市民代表受邀来到中线工程水源地南阳淅川陶岔渠首,跟随水质监测人员乘船深入丹江口库区,直接饮用现场提取的江水后称赞“有点甜”!

北京与南阳市民代表直饮丹江甜水

“饮水思源,感谢渠首人民为南水北调这个世纪工程所做出的牺牲,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我们北京人民感动。”北京市民张凤敏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喝上了丹江水,很明显地感觉到水垢少了,做的饭更好吃了,水喝起来比较清甜。

工作人员取水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龙头”,终点是北京团城湖和天津外环河,全长1432公里,多年平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通水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在渠首、河南、河北、天津分别建设了设备先进的水质监测实验室,由南到北共设置了1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每天自动采水监测4次。

工作人员展示取出的清澈的丹江水

沿线设置30个固定监测断面,进行常规监测、自动监测与应急监测。监测数据直接发到水质监测网站上。监测内容包含溶解氧、浊度、总磷等多项指标,持续跟踪总干渠输水水质。

据工作人员介绍,通水以来,干线的30个固定监测断面数据显示,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Ⅱ类以上,Ⅰ类水占比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22%提升至2018年的82%。丹江口水库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这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工作人员将丹江水分倒给北京市民品尝

工程通水以来,当地还在水库库区成立了多个清漂队和岸上护水队,对库周区域进行全天候保洁。目前,南阳市巡查队伍达8286人,按照职责分工,对保护区域逐级开展常态化巡查。此外还有雷锋志愿者护水队、电力义务护水队等社会力量自愿加入,共同确保一泓清水送京津。(生俊东 祝传鹏)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