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收噩耗飞机紧急滑回引争议,您怎么看?

2019年12月10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实习生张阳

  飞机已滑向跑道准备起飞,旅客中有一对老夫妇突闻噩耗有亲人去世,情绪严重波动的旅客要求改签行程前去奔丧。最终,机组征得多方同意后返回,并广播通知乘客缘由。将旅客送下飞机后,该航班延误起飞。12月8日,海南航空HU7638次(杭州—三亚)航班发生的一次意外波折,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

  噩耗传来飞机“为情返航”延误起飞

  通过12月9日当地媒体的报道与海南航空通过各种渠道的反馈、回应,大致勾勒出了事情的经过:12月8日,在从杭州飞往三亚的HU7638次航班上,两名旅客因个人突发状况情绪激动,要求终止行程。据同机旅客反馈,两位年迈旅客是突闻家中至亲离世,需要结束行程改签航班飞抵天津奔丧。

  当班机组也根据公司运行手册规定,在旅客存在情绪失控风险不适宜继续运输的情况下,出于安全及人性关怀,决定将飞机迅速滑回终止行程。后该航班于10:57起飞,延误15分钟抵达三亚。

  对于此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12月9日也对机场与航空公司的从业者进行了采访。其中,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遇到类似事件时,机场方面的人员并无更多的指挥权,主要取决于各执飞机组,尤其是当值机长的判断。“塔台指挥人员也要尊重机长的意见,毕竟机长是最了解情况的人。”上述负责人说。而在随后对航空公司的采访中,两家受访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对此事不愿多说,“不方便评论”。

  截至昨日晚间,从网传同机旅客传递来的信息看,同机乘客对于这一“因人延误”事件

  网友观点不尽相同“破坏规则说”占据上风

  的反应较为平静:“该航班乘客不多,座位只坐了一半,后排没什么人,多数乘客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广播播出后,有人提出抗议,空姐立刻拿上饮料点心过去,乘客被很快安抚,飞机开始滑回航站楼。”但此事经爆料人在网络中公布、传播后,却引起了较大的争议。

  在这其中,不少网友对旅客突闻噩耗要求结束行程一事表示理解,并称航空公司这一做法系“人性化举措”,值得点赞。

  如网友“Z邹森S”说:“我觉得机组人员非常专业,人之常情。每一个人都有亲人,突发情况下,机组以人为本,这件事做得非常对。”

  又如网友“颜宴”说:“如果我在飞机上我会同意的,首先尽量善待别人,考虑别人的难处是做人的基本素质;其次,如果不让老夫妇下飞机,他们在飞机上吵闹,或是身体受了刺激造成不好的影响,飞机一样无法正常飞行,到时候耽误的时间会更多,所以综合考虑还是会支持他们下飞机的。”

  但与上述网友观点不尽相同的也大有人在,在这一“观点阵营”中,大部分网友表示,此举是在“破坏规矩”。

  如网友“爱喝冰红茶的豪叔叔”先是指出飞机已进入滑行阶段,这两位旅客还能接到信息的行为系“乘坐飞机不关机,破坏规则”,又称:“俩老人也自私,为了自己的事情道德绑架全飞机旅客的时间,谁家没个急事,都这样,社会岂不乱套了?真搞不懂那些大爱的人能不能为大多数乘客考虑?人家不说不代表人家就答应返航。”

  又如网友“SKSP”说:“网友有没有想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提倡这样的做法就是,以后我闹我就可以让别人迁就我,有人情味了,以后办事因为关系好,就很容易办事,这样对吗?规矩定好,大家根据规矩来,和谐社会就更加美好。”

  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如同行旅客中有人还要在下一站继续赶飞机、赶高铁,因两位旅客而耽误了时间,这种损失也没有人为其买单,如网友“娜娜子nn”说:“我觉得返航并不专业,如果机上乘客也有赶去办急事,耽误这几分钟可能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损失,那么怎么权衡每个人的利益。”

  或许是料想到此事本身就很有争议,在微博中,不少官方微信号还对此事设置了投票选项。

  其中,央视新闻发布的投票截至昨晚9时,共有6.1万人参与。其中,认为此事“合理”的人有2.2万人,而认为“不合理”的则有2.5万人,还有1.2万人选择了“不知如何选择”,此外还有近两千人选择了“更多看法”进行了留言。

  那么,这件事究竟是人性的关怀,还是在破坏规矩?作为读者,您怎么看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