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彩鹮罕见现身高海拔 是什么吸引它们来到香格里拉?

2019年12月10日12: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在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内,科研人员拍摄到一种镰刀型喙的鸟。经专家鉴定,这种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

  11月底至12月初,西南林业大学湿地学院学生在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内调研时,拍摄到一种镰刀型喙的鸟,随后,这只鸟又被当地摄影爱好者多次拍摄到。经鸟类专家反复对比鉴定后,确认该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

  香格里拉市鸟类协会 彭建生:彩鹮一般都生活在比较温暖的地方,那些地方的海拔比较低,大概1000多米,但是这次出现在香格里拉3275米的地方,这是这个物种(出现在海拔)最高(区域)的一个生态记录。

  据鸟类学家介绍,彩鹮体羽大部为青铜栗色,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主要以水生昆虫、虾、甲壳类等为食。由于生存环境的变化,沼泽等栖息地的减少,科研人员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彩鹮的踪迹。近年来,随着湿地环境质量的恢复,彩鹮又在我国多地相继出现。

  香格里拉市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 和灿希:濒危鸟类彩鹮出现在我们保护区,说明我们纳帕海的生态保护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修复,纳帕海鸟类从2012年的177种增加到今年的206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