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金曲奖”应该迎合流量吗?

2019年12月11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无论是哪个机构发布的音乐金曲奖榜单,都应该做到公信力第一,让音乐人和听众都感到这份榜单的价值。然而,12月8日举行的2019TMEA腾讯音乐娱乐盛典公布的“年度十大金曲奖项”,却在乐迷中间炸开了窝。因为很多网友表示,除了粉丝,恐怕很多普通的音乐用户对这些金曲都感到很陌生。当流量成为衡量音乐行业的标准时,依靠流量选出来的所谓“金曲”,还能成为流传下来的经典音乐吗?

  先来看看这份榜单,“年度十大金曲奖项”分别是《一曲相思》(半阳)、《绿色》(陈雪凝)、《心如止水》(IcePaper)、《往后余生》(马良孙茜茹)、《知否知否》(胡夏郁可唯)、《等下一个他》(冯提莫)、《像鱼》(王贰浪)、《一百万个可能》(虎二)、《那女孩对我说》(Uu)、《落》(艾辰)。有网友评价:“除了《知否知否》凭借赵丽颖的电视剧有知名度和传唱度之外,其他的歌曲都没怎么听过,是我老了吗?这真是个可怕的事。”

  还有网友质疑,这份榜单是怎么出炉的?虽然现在的华语音乐不如罗大佑、李宗盛那时的黄金年代般丰富,但也有李荣浩、毛不易等优秀的年轻音乐人在努力扛鼎,如今借助平台,随随便便就颁发出“年度十大金曲”。“看来华语音乐真要完犊子了,《野狼Disco》上榜都比这些强啊!”有网友发出如此感慨。

  事实上,主办方事先就阐述过各奖项颁发的依据,那就是数据和粉丝,在依托平台的海量用户和庞大的数据基础上,综合考量时间维度、榜单成绩和市场价值等多方面因素评选出来各类奖项,换言之,就是“流量为王”。随着音乐媒介的发展,华语乐坛早已从传统的唱片工业体系过渡到流量时代。

  平日,你不管打开QQ音乐、网易云音乐还是酷狗,都会发现有自己没听过、不熟悉演唱者的歌曲会集在首页,这是各音乐平台根据歌曲播放量、收藏量,以及歌手的社交媒体活跃指数来向用户进行的数据推送。可以这么理解,这种标准对拥有强大粉丝团体的歌手来讲无疑是“最好的时代”;然而当人们关注歌手热度,忽略了作品本身以及歌手真实功力的时候,这对于华语乐坛来讲属于“最坏的时代”。

  是网络音乐不被老百姓所接受吗?恰恰相反,很多网络音乐依靠其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的特性被广为流传,其中网络音乐的鼻祖应该算是《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歌曲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音乐平台、直播平台的迅猛发展,网络音乐也在不断进化,但跟风者众多,大量流量井喷的音乐从形式到内容都呈现同质化倾向,听众会产生审美疲劳,同时也会固化大众的音乐审美思维。有网友说,很多网络歌曲都简单直白,就像小时候那首“赚钱啦,赚钱啦,可我不知道怎么去花……”自己平时哼唱是没问题的,但要拿出来评奖,未免太凑合了……

  作为音乐平台,在迎合、呈现大众文艺需求的同时,还要肩负起引导大众文艺鉴赏力的使命。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继续评判下去,等流量当道、原创不再、审美僵化的时刻来临,音乐平台还能长远吗?华语乐坛又谈何发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