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 5年调水近260亿立方米

2019年12月11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12月10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之际,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召开的座谈会上获悉,截至当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5年来累计从丹江口水库引水259.83亿立方米,其中为河南省供水89.46亿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京津冀豫等地用水紧张局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5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河南省供水接近9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我省11个省辖市40个县(市)的81座水厂、引丹灌区、6座调蓄水库以及20条河流,受益人口23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该工程不仅缓解了我省水资源短缺的状况,提升了居民用水品质,也明显改善了沿线城市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了我省城镇化发展。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总量不足全国的1.42%,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5,南水北调工程通水5年来成为我省较为充足可靠的重要水源,受水地区用水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原来规划的“补充”水源成为沿线城市不可或缺的“主力”水源。

  “南水”的优良品质,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输水水质优良,始终稳定达到或者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丹江水味道甜,口感就是好。原来烧水壶里会有好多水垢,用上丹江水后,几个月了,水壶里边还是干干净净的,没有水垢。”在焦作市龙源湖广场上散步的市民李永忠说。

  生态环境因“南水”而改善。5年来,通过总干渠向受水地区河湖水系累计生态补水16.29亿立方米。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压采地下水5.04亿立方米,受水地区地下水位普遍回升,其中许昌市地下水位回升3.1米。

  为了保证“一渠清水永续北上”,渠首和沿线地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企业被关停,生态循环农业遍地开花。渠首淅川县大力发展金银花等中草药种植,既保持了水土,也带富了一方群众。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共搬迁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16.54万人。我省积极开展移民后续帮扶工作,移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目前我省移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2393元,是搬迁前的近3倍。”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