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唯一!新郑市“戏曲进乡村”入选首批全国典型

2019年12月11日1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9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北京联合发布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新郑市“戏曲进乡村”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典型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为着力抓好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均等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新郑市结合当地实际,把补齐农村文化短板作为切入点,坚持从“送戏下乡”到“种戏养戏”,建立乡村戏曲服务平台和机制,激活本地戏曲文化资源,培养本地戏曲人才,扩大和巩固地方戏剧基础,成功开创了“戏曲进乡村,唱出大天地”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郑模式”。

12月10日,在北京,新郑市农委副主任王霞代表新郑作了典型发言。据悉,近年来,该市紧贴戏曲文化群众基础深厚的实际,以“戏曲进乡村·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谋划,强化保障、夯实基础,加强培训、搭建舞台,通过“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建设镇村“文化地标”,打造戏曲“云平台”等多种措施,市财政总计投入演出经费900余万元,购买演出2114场,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每年看2场戏的目标。

王霞告诉记者,新郑市已连续13年组织举办综艺晚会或戏迷擂台赛,每年演出50余场次,连续17年开展“百场演出送农民”和“共走创业路,同唱和谐曲·百场戏曲巡演”活动,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培养戏曲骨干和爱好者6000余人次,发展文化志愿者5000余人,真正让“戏曲进乡村”惠民利民、常态常效、丰富多彩,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王君杰 李浩 李龙彬 )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