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金融50人论坛”明日启幕,首设高层次金融、石化产融对话会

2019年12月12日0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2018年“中原金融50人论坛”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聚河南金融与实业大咖,话初心与使命时代命题。12月13日下午,作为大河财富论坛重磅分论坛之一,“中原金融50人论坛”将再次举行,河南金融界领军人物云集,以“新金融的初心与使命”为核心议题,深入探索金融与实体经济赋能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模式,在金融业深度改革中坚定初心,在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中抢抓机遇。

  记者从第十五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组委会获悉,相比前两届“中原金融50人论坛”,本届论坛更加注重实效对接,首次增设高级别、精聚焦、贴实战的“产融对话会”,届时中原金融大咖将与石化企业家深度对话,开展一次产与融的实效交融。

  | 新常态裹挟金融科技而来,新金融孕育而出

  即将过去的2019年,注定不平凡,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金融市场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并伴随着经济体制转轨,逐步建立了功能相互补充、交易场所多层次、交易产品多样化的金融市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为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08.9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28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2%;证券业机构总资产7.88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保险业机构总资产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不过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面临全新变局,进入新常态,金融业也迎来了再一次深度改革的关键节点。

  自2016年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一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大出清正在上演。金融机构去杠杆、同业业务整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行动加快,资管新规、银行、基金等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宏观审慎框架、监管机构大幅调整,金融业步入严监管周期。在此背景下,传统金融模式的缺陷逐步显现,已无法充分满足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

  与此同时,新技术革命浪潮席卷而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突飞猛进,多种新经济孕育而出,为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形式,提供了全新思路。

  新形势与新业态正催生以科技属性为内核的新金融加速生长:金融科技子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相继落地,金融产品体系日渐丰富;科技的运用和数据能力的提高,使得金融普惠成为可能,更多定制化和安全性更高的金融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 河南金融业应势而动,服务实体初心不变

  这一年来,河南金融业也应势而动,在重点建设领域、小微企业融资、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索出不少新思路、新模式。

  中原金融交易中心上线营业,创新“不良资产+互联网”业务模式;中原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初露头角,深化“科技兴行”基因;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落地运行,运用大数据破解企业贷款中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小微企业征信难等瓶颈问题;中原再担保集团、郑州农商银行等相继亮相,增强区域金融稳定,提振实体经济;保险、券商、商业保理等各业态再上规范发展新台阶,强化科技赋能,进入专业性的精耕细作的新时代……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河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7%,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较年初增加6497亿元,同比多增1560亿元。优异的贷款余额指标,为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这个大变局时代,改变的只是金融提供的方式,不变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核。今年2月份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提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仍然是金融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本。

  今年9月份,河南省政府领导在郑州市调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也进一步强调:“从经济循环看,为实体经济服务既是金融立业之本,又是防范风险之策。”

  | “中原金融50人论坛”创新再启,金融与石化产融对话

  作为大河财富论坛重磅分论坛之一,“中原金融50人论坛”就是顺应河南与全国金融业改革大势而生,在2017(第十三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即将召开之际,由大会组委会牵头,多位豫籍知名金融家和中原活跃的金融家、投资家联名倡议,多家主流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召集并发起成立。旨在链接金融与实体,链接世界与河南,最终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了解到,本届“中原金融50人论坛”将继续立足当下发展实际,围绕“聚焦主业、回归本源”做足文章。参会嘉宾将以“新金融的初心与使命”为核心议题,探讨新形势下,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赋能之道。

  据介绍,本届“中原金融50人论坛”延续了前两届高规格的嘉宾阵容。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中原银行行长王炯、中原资产董事长马洪斌、中原豫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秦建斌、河南资产总裁崔凯、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平顶山银行行长范大路、汇丰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郑晓凌等将到场。

  不仅金融豫军领导人集结,更有来自全国金融高地的专家学者同台论道。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将现场剖析新金融发展之本;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马学杰将“穿越”陆家嘴发展变局,带来一场“豫”与“沪”的深度对话。

  除了阵容更加豪华,本届“中原金融50人论坛”也实现了形式的创新,在主题演讲、专场讨论的基础上,引入了产融对话会环节。届时,河南石化50人将首次登上大河财富论坛舞台,河南能源、平煤神马集团更是携旗下企业组团来袭,与中原金融50人首度“会师”,共谋产融深度结合之道。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了解到,这场产、学、融深度交融的高端论坛,已吸引了河南多个县领导确认到场,更有诸多优质企业将慕名而来,以期在其中寻找合作机遇,谋划未来发展先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