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千年的将士 中泰友好的使者:记秦兵马俑曼谷展

2019年12月12日11:48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曼谷国家博物馆“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和兵马俑”展览现场。付志刚摄/光明图片

  “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与兵马俑”展览自9月15日在泰国曼谷国家博物馆展出以来,始终保持高人气、高关注,成为曼谷最亮丽的一道文化风景线。截至12月初,两个半月时间里参观人数已超20万,创造了曼谷国家博物馆的记录。在为期三个月的展览即将结束之际,记者走进曼谷国家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兵马俑展览的热度。

  本次展览由泰国文化部艺术厅、中国陕西省文物局等联合主办,展览来自陕西14家文博收藏单位的86组共133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到20%,涵盖先秦、秦代以及“承秦制”的汉代。为了能让更多泰国民众一睹兵马俑的神秘风采,展览开始后不久,曼谷国家博物馆就顺应民众呼声,将闭馆时间由下午四点延长至六点。

  进入展区,一幅长达数十米的时间长轴首先映入眼帘,上面一排是自秦始皇统一中国以来历朝历代的时间表,中间一排是同一时期泰国的情况或所处的朝代,下面一排是同一时期世界文明的发展阶段。通过这样的对比,观众马上意识到秦始皇的年代和展览的文物竟是如此久远。

  展览分为先秦、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的秦代、兵马俑、“承秦制”的汉代四个部分。吸引最多眼球的当然是位于中间大厅的兵马俑。高大明亮的展柜内,三尊真人尺寸的兵马俑或站或蹲,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人们换着角度不停地和它们合影,正面看完了再去背面看,似乎看不够。那么多观展的泰国民众都很投入,每一件文物、每一份说明、每一段视频前,都有人在驻足观看和倾听。

  秦兵马俑展在泰国引起空前的关注。所有的媒体,不管是泰语、英语还是汉语的,不管是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主流媒体还是新兴的社交媒体都在传播展览信息,分享参展感受。展览更是在曼谷掀起一股博物馆潮。以前,曼谷国家博物馆每天参观人数为百余人至几百人。兵马俑开展以来,少的时候有两三千人,周末和节假日则有五六千人。特别是在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周日,排队的人群通常绵延数百米,一直排到博物馆外的大街上。曼谷国家博物馆馆长认为,秦兵马俑展大热与泰国受中国文化和影视剧影响有关,很多人听说过秦始皇,对他的故事充满了好奇。而有专家考证,泰语中把中国叫作“CHIN”,其发音可能就来自于“秦”。

  这次展览对曼谷国家博物馆来说收获颇大。通过举办兵马俑展这样的顶级文物展览,曼谷国家博物馆积累了管理和办展经验,对举办此类大型活动更加胸有成竹。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展览的大“热”,曼谷国家博物馆认识到民众对博物馆文化的热情和潜力,他们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更有信心。

  一位刚刚参观完展览的大学教授对记者说:“以前只听说过秦始皇和兵马俑。感谢中国安排实物来曼谷展览,使我们对中国这段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14岁的中学生李天和父母来参观过一次,今天是和同学来二次刷馆。“我对兵马俑印象最为深刻,它们神采各异,各不相同,太神奇了!它们激发了我对中国的好奇,我想到中国去看一看。”曼谷一所中学将汉语课堂搬到了博物馆,一位女学生感慨地说:“我知道中国是大国,但不知中国曾这么强大;知道中国是文明古国,但看过展览才知中国的历史这么悠久!”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在秦兵马俑展开幕致辞时指出,大家前来曼谷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不只是欣赏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作品,还能够透过展览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了解。他希望此次展览成为泰国朋友了解中华文明以及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窗口,成为促进中泰“民心相通”、世代友好的一座桥梁。

  现在看来,这些“沉睡千年的将士,中泰友好的使者”,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本报曼谷12月11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