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网谈】“大河”温暖“渐冻”的人生

2019年12月12日13: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

2014年,“冰桶挑战”活动风靡全球,大河网亦积极参与挑战关注渐冻症患者。2019年美国时间12月9日,渐冻症患者、为渐冻症募款的"冰桶挑战"发起人之一、美国波士顿学院前棒球手皮特·弗雷茨去世,终年34岁。他的离世在网上再次引起热议。

2014年8月21日,大河网总经理高亢参加“冰桶挑战赛”。(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俊华/图)

点击事实

大河网亦是“冰桶挑战”参与者

2014年8月20日晚7时10分许,大河网友“昨夜问天”在大河论坛发帖子,“谁能成为‘冰桶挑战赛’河南第一人?大河网总经理敢不敢接招?!”帖中说,“在河南互联网圈里,大河网应该是第一门户网站了。这么火爆的活动,敢问大河网的负责人,敢不敢接受‘冰桶挑战赛’?愿不愿意成为‘冰桶挑战赛’河南第一人?”

“没问题!参与公益事业,哥从来不含糊!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马上行动!8月21日上午,冰桶挑战,看我的!谢谢各位亲对大河网和我的关心哈。”2014年8月21日上午10时18分,大河网总经理高亢在大河论坛明确回复:接招。

当日12点整,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广场,大河网总经理高亢应大河网友的激将,完成了“冰桶挑战赛”,并点名5位企业老总接受挑战。

“为了更多人了解帮助ALS人群,我接受大河网高亢的‘冰桶挑战’。希望大家多多关注ALS罕见病,让我们一起‘冻’起来,将这份爱与挑战继续下去。”2014年8月21日下午,河南仰韶营销总经理卫凯在仰韶村的玉米地里接力了冰桶挑战。次日,另外4名老总也分别通过微博、微信表示接受挑战。

“钱不多,是我的一片心意。”“希望能通过活动引起更多人来关注罕见病。”得知时年24岁的原志亮是新乡市一名“渐冻病”患者,在新乡市中心医院治疗后,因承担不起医疗费用出院,大河网员工自发为原志亮进行捐款,大河网总经理高亢带头捐款600元,并号召大家多关注罕见病,参与慈善活动。

从“冰桶挑战”到志愿河南 大河网一直是公益活动参与者和推动者

从“西瓜哥”卖瓜救妻引发“倾城之爱” ,到“一碗面温暖一座城”;从为32个贫困小学设立“爱心图书馆” ,到为“雷锋哥”捐助棉衣棉被,大河网一直都是公益活动的主动参与者和推动者。

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经过大河网小伙伴4个多月的精心设计研发、1个月的试运行,“志愿河南”信息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河南省志愿服务信息化进程迈上了新台阶,也标志着河南近1300万志愿者有了新家园。截至当日,大河网注册志愿者达146人,这个数字占到了大河网员工总数的八成以上,可以说,在大河网党支部的领导下,无论党员还是团员,抑或普通员工,人人都为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们把这146名志愿者分成4个小分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大河网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吴华丹说,目前各个小组正在积极谋划每周末给环卫工送爱心粥,以及冬至日当天包饺子送给室外工作者的活动

不止是大河网,整个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从集团领导到普通职工,有时间做公益、抽时间做义工,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

网聚观点

愿更多人关注和关爱渐冻症患者

网友“晃悠悠的小揪揪”:真的因为你,让很多人都了解和关注了渐冻症,希望早日可以发现治疗渐冻症的方法!

网友“四郎后援团”:冰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给病人带来了很多希望。

网友“多曼麻麻”:你用病痛发起的挑战让渐冻症病人拥有了被世人关注的机会,如今,你没能熬过病痛,感激而遗憾,愿天堂没有病痛,你能安好,愿世人不要忘记“冰桶挑战”的初心,更多地关注和关爱渐冻症患者。

社会需要给弱势群体传递正能量和温暖

网友“小信拉”:冰桶挑战,这一桶冰加水的本质是为了让社会去关注那些弱势群体,并且在能力内协助关怀弱势群体。

网友“万山红”:渐冻人只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小部分,还有许多弱势群体需要呵护,比如说,关爱留守儿童,不光是物质上的捐赠,有时候精神上的关怀更重要,和他们交朋友、唠唠真心话,对于孩子的童年来说,不正确的价值观及时得到纠正,是最重要的。

网友“田的兔子”:公益无小事,社会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渐冻人患者,给他们传递正能量和温暖,同时作为新闻媒体更有责任去关爱关心他们。

专家观点

大力推进主流媒体在志愿服务中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志愿服务是公益服务和社会服务的组成部分。志愿服务的普及和发达程度是一个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表征。”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说,近些年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的志愿服务蓬勃开展,涌现出了很多好人好事,“河南好人”不断刷爆网络,河南省被大众传媒誉为“最具正能量省份”。

张明锁说,他曾多次接受中央和地方媒体采访,探讨“河南好人”现象,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河南省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等。

“河南省主流媒体大河网的负责人以实际行动支持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报道,让我想到,‘河南好人’现象与河南省的主流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是分不开的。”张明锁说,媒体立足新时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细致地宣传报道“河南好人”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社会感染力很强。

张明锁希望,河南省的主流媒体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指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同时,也希望河南省主流媒体加强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宣传报道。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