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立足涉农高校落实“四个注重” 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2019年12月16日0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针对如何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提出“四个注重”。

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正在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涉农高校,如何抓优质促实效,走出一条涉农高校的特色发展道路?如何结合“四个注重”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12月12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打开了这张教育“成绩单”。

全覆盖:让“红色”成为校园主色

师生党员进党校,进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党史、新中国史进校园展演。“双进”活动的开展掀起知党爱党、知史爱国热潮。

“学校充分挖掘选树典型,通过宣传感动学校十大人物、优秀杰出校友等典型事例,正面引导党员师生。通过身边违法违纪案件,警钟长鸣,持续推进校园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穆瑞杰说。

为做好分类指导,学校利用校内巡察开展二级单位主题教育督查督导,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针对管理机构、教学单位、教辅单位分别选择1~2个试点单位,组织观摩活动,以点带面,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减负担:做事钉钉子 摆脱“空架子”

随着智慧校园建设、学校OA办公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相继建成,工作效率持续提高,贯彻落实了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决策部署。

穆瑞杰表示,学校组织6个督查组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两不”问题专项治理、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督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规格,减少配套类、分工类、要点类、通报表彰类文件数量;严禁照抄照搬、层层转发,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实质性举措或可发可不发的公文简报一律不发。严格执行会议计划管理和审批制度,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对时间或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尽可能合并开会、套开会议……

没有“空架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开开门:拿起“放大镜”和“听诊器”

访服务单位,访师生党员,访服务对象,访困难师生,为了做好开门办学,学校拿起“放大镜”和“听诊器”重点检视发展上最迫切、师生利益上最期盼问题。

作为涉农院校,做特做强涉农学科专业是发展方向,在开门办学的过程中,学校着力建设和培育特色涉农专业和涉农专业集群,加快建设一批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区域性一流涉农本科专业,着力建设好新农科,搞好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

如何利用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学校转型升级发展?该校将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地点转移到服务行业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转移到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定点帮扶、慰问老党员、调研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推动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转化为生动实践和具体行动。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在长期的扶贫工作中,学校着眼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结合畜牧兽医等涉农学科优势,研究设计制定了50多个不同形式的培训项目,针对社会待业青年、农村留守群体、乡镇养殖企业技术骨干等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有力支持。

解忧盼:师生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关键要落实到位,落实到师生最贴切的利益上。

“课程思政”最近成为高频词,作为涉农高校,学校根据学科优势,围绕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经国济民、出彩中原、乡村振兴、知农爱农以及黄河文化、豫商文化、农耕文化、畜牧文化等主题,组织相关学院开展专题研讨,开发饱含思政素材和德育元素的优秀系列课程,拉近“思政”和生活的距离,让师生共享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

“在整改落实中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全校各单位列出了至少一件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师生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穆瑞杰说。

领导班子深入师生一线,对食堂、宿舍、学业等工作“问诊把脉”,提前纳入问题清单。例如:学工部针对三校区学生宿舍存在需要维修的项目维修不及时问题,对三校区所有学生宿舍逐间进行清查,对所有需要维修项目进行登记,制定需维修项目清单台账,按照需维修项目清单逐个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要求继续维修,细致工作得到学生们的好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