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农民闫春光受邀参会:希望在大河财富论坛学经验

2019年12月13日0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震 陈骏 文 朱哲 摄影

  第十五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昨日大幕拉开。本届论坛首次聚焦一个群体:现代农民。

  昨日下午2点,一位兰考农民,带着他的品牌小磨油、芝麻盐和鸡蛋等产品,驾车抵达会场驻地,郑州市郑东新区大河锦悦酒店。他叫闫春光,从《春光的春光》到《从张庄奔康庄》,再到《第五个春天》,大河报已连续三年追访,见证、记录了他和村民的脱贫创富之路。这一次,他成为了本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的特邀嘉宾。

  32岁的闫春光,上身浅蓝色的毛衫、脚下锃亮的皮鞋,显然是经过悉心的搭配。昨晚8点,在酒店房间,平日话不多的闫春光和记者唠起了家常。“这是我头一回参加这样的财经论坛。我的事业才刚刚起步,想通过这个大平台,和全省的现代农民交流致富经验,向成功的企业家学习经营理念,带领全村人一起富裕。”

  闫春光是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的养鸡专业户。2013年,受到疫情影响,他赔了几万元,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日子困顿起来,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这种状况很快就有了转机。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视察时,对闫春光一家的探望和鼓励,成了他们脱贫致富的转折点。

  “从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闫春光说,当年,驻村工作队帮忙协调了10万元贴息贷款,将养鸡场规模从3000只扩大到10000只。不仅在2015年底脱了贫,还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养殖户。“今年赶上了好年景,鸡蛋价格高,1万只蛋鸡预计今年能收入30多万。”

  2018年以来,“春光油坊”又成了他的新产业,他的春光小磨香油、芝麻盐、芝麻酱已走红网络。他预计,仅小磨香油、花生油、红薯粉条这几样农副产品,今年就能为家里增收十几万元。“春节前,你们报业集团的领导还鼓励我开网店。今年3月份我的‘春光农副产品店’就已经开起来了,这又增加了一个新销路。”

  脱贫致富的闫春光,又有了新想法。昨晚,闫春光又向记者透露,村里有200亩法桐苗圃,他正在向村里协商,准备围起来搞生态养殖,先小规模试验,鸡、鸭、鹅先各养三四千只。“法桐树苗下养殖,可以省去除草的费用,粪便又能作树的肥料,生态禽蛋又能卖上好价钱一举多得。”

  “现在,养鸡场和油坊已经帮助了6名村邻就业。希望能在大河财富论坛学点经验,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在房间的灯光下,闫春光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