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与科幻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梁秋阳:体量轻是优势 可帮助感兴趣群体“入门”

2019年12月13日08: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流行科幻如何打造?科幻与辩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2月12日下午,超级辩手品牌联合创始人、奇葩说辩手梁秋阳现身中国科幻新青年领袖论坛,带来了脑洞大开的观点。

“在我理解中,辩论不提供任何内容与主题,它其实是一种输出内容与承载信息的形式,与小说、电影等科幻作品的载体相比之,它的体量可能较轻。”梁秋阳说,这也是辩论的优势。

他举例说:“就我而言,如果要看一部科幻电影,我需要做一定的心理准备,空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安排好一个晚上去欣赏这部作品。但单纯听一段5分钟或10分钟的辩论,两个人对一个特别小的自命题进行讨论,它可能切入的速度要快。”

“把科幻与辩论结合,也许可以对科幻进行一些轻体量的变形。”梁秋阳表示,这样可以不再需要一些特别大的特效,也可以让很多对科幻感兴趣的群体进入这个门,然后去寻找更多、更有内容的东西。

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人、朗科科技执行董事、天使投资人马国宾在论坛上也表示,他们在先后做了科幻文学、美术、工业影视之后,也将“魔爪”伸向了辩论,甚至是翻译赛事,对此很多人不理解,为此他解释说:“我认为科幻是一种载体,这种载体放在不同的领域都会有创新的果实,不要把科幻仅仅定义为文学、美术,你可以认为它是思维方式,也可以认为它是想象与创造的种子。”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