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声称认识厅长 26万能进重点小学 警方:随便写的入学通知书

2019年12月13日1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不久前,江苏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以办理学生入学为名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诈骗手段并不高明,用的也都是这类诈骗的老手法。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犯罪嫌疑人诈骗得手后还要和他背后的人一起分成。这个人又是什么来头呢?

  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回想起孩子入学被拒的事,赵女士仍无法保持平静。2019年9月,她满心欢喜的带着孩子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却遭到了学校的拒绝。

  被害人 赵女士: 没有答复,(老师)它说不清楚这个事情,讲实话,我当时走路都打抖。

  学校说因为赵女士手中的入学通知书并非学校所发,因此不能接收她的女儿入学,这让赵女士感到十分意外,通知书上明明盖着学校的印章,清楚的写着学校的名称。

  赵女士再三请求,学校最终仍以入学通知书无效为由拒不接收。那么这个入学通知书是怎么来的呢?这还得从今年4月说起,为了能让已到入学年龄的女儿进一所比较好的学校,赵女士一家早早就开始为孩子谋划,但是眼看着别人家孩子都有了眉目,而自己的女儿却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学校,这让赵女士一家人十分着急。

  被害人 赵女士: 上幼儿园在大班的时候,在3、4月份你要想择校的话,想选择好的学校,你就要去考。就是想给小孩一个好的学校。

  正当全家人都在为孩子入学的事奔波的时候,朋友告诉她,有一个姓涂的教育局干部可以帮孩子解决“幼升小”的问题。

  虽然朋友表示她也并不认识这个涂某,但是赵女士听说涂某办事能力很强,不仅认识许多学校的校长和教育厅的领导也很熟悉,于是她向朋友要了涂某联系方式并打通了电话。

  “大能人”开口要26万 号称办不成退钱

  电话中涂某非常热情,他说每年都有许多适龄孩子的家长找他帮忙,在他的帮助下这些孩子都顺利入了学。涂某还在电话里说,找他办事绝对放心,没办成钱会退回来。

  起初赵女士并没有打算请涂某帮忙,但是转眼十天过去了,眼看着周围朋友的孩子学校几乎都已经定下来,而自己的孩子却仍没着落,如果再不做决定,错过招生时间,孩子就会丧失进入好学校的机会,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赵女士再次拨通了涂某的电话,请求涂某帮忙。

  装扮貌似领导 见面就主动掏证件

  赵女士回忆,第一次见面,涂某的穿着打扮和印象中的机关干部十分相像,感觉像是个领导。而且一见面涂某给她看了自己的身份证,还给她看了许多信息截图。

  被害人 赵女士: 讲实话我们这个年龄段,也不是说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肯定也有我的想法。后来我表示置疑过的,他就把那个截图给我看,谁已经办成了。然后录取通知书啊,什么什么都拍过照片给我看,都盖着学校的红章的那种。

  为了让赵女士放心,涂某拿出了一份提前打印好的协议,两人约定,涂某帮助赵女士的孩子办理南京市某所重点小学的入学资格,保证孩子在今年九月顺利入学,办不成便退款。

  仅凭一面之缘 当天就转给对方26万元

  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赵女士迫切想为孩子争取一个进入好学校的机会,于是当天就给涂某转了26万元的好处费,涂某也保证肯定能办好。就这样,赵女士怀揣着孩子能够进入重点学校的梦想,从4月到9月,经历了一段漫长的等待。

  被害人 赵女士: 我就带小孩出去玩了。玩了一趟回来以后,将近7月底了,因为其他小孩都陆陆续续到学校报名了,我们小孩还在家里,我们就开始联系他。他还是在安抚我们,说这个是内招,肯定跟他们不在一块报名,再等一等,放心好了。肯定是成的。

  没过多久,赵女士收到了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和报道卡,看着到手的入学通知书,赵女士大喜过望,感觉这笔钱没白花。

  被害人 赵女士: 发了个录取通知书。然后我们家小孩名字在上面,然后盖个公章,这是属于学校的内部录取通知,不得外漏。

  然而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她带着孩子去报名的时候却出现了意外,学校竟然不承认录取通知书是学校发的,拒绝接收孩子入学,这样的结果她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

  被害人 赵女士: 我当时就已经很怀疑,就找他说,不管你办成还是办不成,你把钱退我,我们不找你办了。

  此时涂某仍告诉她再耐心等等,事情一定会有转机。

  被害人 赵女士: 他还是在安抚我们,说放心好了,当时事情肯定能成。

  入学被拒 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退钱

  赵女士联系涂某想要退钱时,涂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于是在2019年9月,赵女士向公安机关报了案。那么这个涂某究竟是什么人,他有没有给赵女士的孩子办理入学手续呢?带着赵女士报案时提供的入学通知书和报道卡,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了入学通知书上的学校。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铁心桥派出所民警 洪达: 学校给出的答复就是这些入学确认函都是伪造的。首先它的公章和学校的公章不一样。

  警方判定,涂某为了非法占有赵女士的钱财,用伪造的入学通知书和报道卡骗取赵女士信任,已经构成了诈骗罪的要件,于是立即对涂某实施了抓捕。审问中涂某交代了自己诈骗赵女士钱财的事实和过程,警方发现涂某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替赵女士办理孩子入学。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铁心桥派出所民警 许春: 他一开始的时候是说,认识一些这个能够办成这些事的人,能够帮你搞定这些事情。

  家长们听信谎言上钩以后,涂某就假扮成机关上班人的模样与被害人见面,先给被害人看自己的身份证,打造诚实可信的第一印象,然后通过微信截图等形式进一步让被害人相信他确实有能办成事的能力。当被害人因为所办的事走投无路时,来寻求涂某帮助,这时被害人就落入了他们的圈套。

  警方查获大量伪造印章和及入学手续

  为了骗取家长的信任,涂某甚至还伪造了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印章,当家长索要入学手续的时候,他就伪造了录取通知书,盖上假冒的学校印章寄给家长。在涂某的住处,警方查获了大量伪造印章和伪造的入学手续。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铁心桥派出所民警 洪达: 有一些入学通知书就是A4纸打印出来,然后上面就盖了一个章。字体、格式、落款,基本上都是很随意的,自己进行编辑打印的。

  调查中,涂某称骗来的钱他只花销了几十万元,其余的钱都给了一个叫谢某的人。那这个谢某又是什么人呢?涂某为什么要将骗来的钱给谢某呢?调查发现涂某诈骗赵女士所用的伎俩,其实是向谢某学来的。谢某从不出面行骗,而是采用发展下线的方式,发展了下线涂某等人,他将诈骗的手段传授给涂某等人,涂某等人诈骗得手后再将一部分钱转给他。

  这个谢某和涂某一样,也是一位无业人员。但是谢某却宣称认识某教育厅长,通过厅长就可以办理一些正常途径无法办理的事。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铁心桥派出所民警 洪达: 我们后来发现这个所谓的这个教育厅的厅长,其实就是她伪造的一个人,拿自己的微信小号改一个省教育厅厅长的备注,然后和自己来来回对话,伪造这么一个行骗的过程。

  利用谎言外加几张微信截图 骗取信任

  警方调查发现,谢某和涂某编造的骗局十分简单,就是利用编造的谎言再加上几张微信截图取家长信任,然而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包括赵女士在内多位家长上当,诈骗总金额达上百万元。

  警方分析,如此简单的骗术能够取得成功原因就是,骗子利用了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进入好学校的迫切心理。

  被害人 赵女士: 这个26万如果花在我身上的话,我可能要考虑很久很久,但是花在孩子身上就是走一步捷径,赌一把。

  平时谨慎小心的家长们,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冲动往往战胜理智。在这起案件中,被骗的家长不仅没把孩子送入好学校,有的甚至还耽误了正常的入学,给孩子的心理也造成一定影响。

犯罪嫌疑人将诈骗来的钱挥霍一空

  采访中,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近年来发生的数起入学诈骗案件中,骗子使用的伎俩如出一辙,利用家长望子成龙而又办事无门的处境,先是宣称搞得定学校、搞得定教育局,引诱家长寻求帮助,然后再以办事需要费用为由诈骗家长钱财。警方提醒家长,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特别是在孩子的事情上,更要多一份小心谨慎。同时警方也将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加强防范教育,让骗子没有可乘之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