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有哪些精神意蕴与时代价值? 70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探讨

2019年12月13日2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是横跨了半个多世纪的国家行动,南水北调工程意蕴哪些时代价值?12月13日,来自全国26所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7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对“南水北调精神意蕴与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

  南水北调精神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了新的内容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局长、教授薛庆超认为,南水北调精神,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地域精神、历史特点、民情风俗,蕴含着深刻的勇于担当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国家情怀精神、历史底蕴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了新的内容。

  “南水北调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为北方解渴的战略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一渠清水泓泓向北,不舍昼夜流淌,给干涸已久的中原和华北大地带来了甘霖般滋润和盎然生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说,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之际,对南水北调精神进行探讨、挖掘和弘扬,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南水北调精神具有很强的地方特色文化

  “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作为地方性、特色性的一种文化资源,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必须而且能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之中。”南阳市师范学院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教授席晓丽认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伟大实践孕育了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南水北调精神。作为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的南水北调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载体,能够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实效,需要多措并举保障南水北调精神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

  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博士生导师谷佳媚看来,南水北调精神具有“统筹协调、团结合作;顾全大局、牺牲奉献;忠诚担当,任劳任怨;创新求精、攻坚克难”的科学内涵。南水北调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内在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具体体现,是传承中国革命精神红色基因的现实体现,集中体现了创造性、群众性和时代性的特征。

  南水北调精神是有待开发的精神宝库

  虽然南水北调精神至今未有定论,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饱含着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殷深情,凝聚着地方和基层干部的心血汗水,体现着工程建设者的智慧和力量,展示着淅川县两代20多万移民的家国情怀,并共同孕育了南水北调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奉献担当的精神意蕴。深化南水北调精神研究,对于丰富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精神谱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