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如何打造 河南获农业农村部3个方面10条措施支持

2019年12月14日0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刘红涛马涛)

  河南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

  ●粮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目前的60.7%提高到67%

  ●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目前的82.6%提高到90%

  ●粮食加工转化率达92%

  ●粮食加工总产值达4000亿元以上

  ●粮食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粮食流通购销机制逐步完善,粮食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12月12日,河南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共同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的河南,如何借省部合作之势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

  根据备忘录,河南省与农业农村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规划统筹,强化政策支持,着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将河南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让粮食生产“王牌”更加响亮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我省粮食产量先后跨越1000亿斤、1100亿斤、1200亿斤、1300亿斤4个大台阶,今年达到1339.08亿斤,连续3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粮食及粮食制品6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备忘录明确了河南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我省粮食产能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目前的60.7%提高到67%,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目前的82.6%提高到90%,粮食加工转化率达92%,粮食加工总产值达4000亿元以上,粮食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粮食流通购销机制逐步完善,粮食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3个方面10条措施强力支持

  备忘录提出河南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10个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积极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农机装备创新,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深入开展与国际玉米小麦研究中心的合作研究,加强粮食品牌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深化粮食市场化收购改革,支持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建设,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根据备忘录,农业农村部将从3个方面采取10条措施支持河南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持续提升粮食产能,以95个产粮大县为主体,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加大对“两区”投入力度,实现“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推动“两区”在农业科技、农机装备、绿色高效、质量安全等方面走在前;加快粮食“三链”构建,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积极推进主食产业化,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提高河南粮食市场竞争力;加快粮食市场化收购改革,建设现代粮食流通体系,提高粮食供给和流通效率,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强统筹支持,在粮食生产相关规划编制、政策谋划、项目安排、试点示范等方面对河南给予倾斜,并和省政府成立推进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部省协调小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强沟通协商,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共同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

  强基础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我省把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新建与提升并重,把更多的“望天收”变成“高产田”。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建成区内粮食亩均增产10%以上。

  今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590万亩。我省在全国率先分解建设任务,及时完成项目批复,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各地掀起了建设高潮。截至12月8日,已有64个县的15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永城市、周口市淮阳区、开封市祥符区工程进度超过了60%。

  明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下达,我省建设任务为660万亩。下一步,我省将及早做好明年项目配套资金预算安排,将中央已经下拨我省的资金尽快分解下去,力争做到明年项目早招标、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