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大项目 打造新引擎 周口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19年12月15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吴继峰)随着郑阜高铁开通运行,周口市迈入“高铁时代”,由此走向新的“诗和远方”。

    此前,西华通用机场首航;周口港至太仓港集装箱航线开通;中心城区至郸城快速通道通车;中心城区连接商水的八一大道打通,建起首座城市高架桥……在一个接一个的惊喜中,由大项目描绘的周口添彩画卷渐次铺展开来。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近年来,周口市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大批重大项目,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项城市引进北京乐普医疗公司对新帅克药业进行战略重组,生产的抗凝新药市场销售全国排名第一,今年缴税可达3.5亿元以上,成为全市工业纳税第一大户。郸城县金丹乳酸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建立创新战略合作联盟,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成为全球领先的乳酸及系列产品生产企业,生产规模保持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投资50亿元的开元大道万达广场、投资30亿元的亚龙国际商贸城、投资16亿元的万洋农博城……十多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恒大、万达、万科、光大、中国电力建设、中广核、大唐电信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陆续把发展触角延伸到周口。

    成绩令人欣喜,得来殊为不易。对于周口这样基础条件差、经济欠发达的传统农区而言,推动大项目落地面临着比其他地方大得多的实际困难。

    大员上阵,一线攻坚,打开了周口招大引强突破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头招商,多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武汉、广东等地招商考察、洽谈项目,掀起了全市招商引资的热潮。

    去年以来,市领导率队三次到深圳恒大集团总部,就周口中央商务区项目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及其团队、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专门对接,并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组成专门工作团队,确保项目快速推进。今年以来,周口县处级以上领导外出招商138批次,接待客商考察463人次,洽谈对接项目615个,全市上下谋发展、议招商、谈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

    建设“中原港城”的新定位,为周口招商引资带来了新机遇。周口市连续3年与中国港口协会联合举办临港经济高峰论坛,粮食产业园、中铁物流园、和润物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积极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周口港已成功加入海河联运港际合作联盟,融入了“一带一路”水运港口码头体系,周口正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

    放大产业优势,打造新的平台,周口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六大主导产业,成立6个产业招商组,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目前,全市六大主导产业已有规模以上企业1119户,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量的84%;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89.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8个百分点。

    大项目已经成为支撑和拉动周口赶超发展的强力引擎,“蝶变周口、魅力港城”的成色越来越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