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提前解锁《庆余年》 “超前点播”的是与非

2019年12月17日07:24

来源:大河网

  张若昀在《庆余年》中饰演范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由张若昀、陈道明、吴刚等主演的电视剧《庆余年》自开播就口碑甚好,12月11日,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视频两家播出方开启了“会员提前看6集”的超前点播模式。如果你是这两家的VIP会员,再花50元就可以始终再多看6集,也可以采取单集付费3元的模式。按照这种进度推算的话,2020年1月1日,超前点播的会员可以提前看到《庆余年》大结局。

  消息一出,坊间顿时炸了锅,议论之声沸沸扬扬,主要有两种声音:一是人们认为已经买过会员,不应再付费;二是担心视频平台未来是否会在所有热播剧中都采取此类“操作”?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走访,在听取普通用户及专

  业人士的声音后,试图理清这场《庆余年》超前点播风波的背后种种。

  会员再花钱“超前看”《庆余年》不是首例

  今年暑假的大火剧《陈情令》收官前一周,腾讯视频就推出了付费超前点播的模式。另外,《没有秘密的你》《明月照我心》《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剧在腾讯视频播出时也都开启过这种模式。为什么之前人们反应平平,这次轮到《庆余年》却如同平地炸雷般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是受众群体的不同,以《陈情令》为例,收视群体以粉丝为主,相对来讲,《庆余年》的收视群体更为广泛,所以当视频平台推出付费模式后,市场反应才会如此激烈。

  《庆余年》突然加钱或许也跟遏制盗版相关。之前网上出现了《庆余年》的盗版资源,播放进度比视频平台还要快,《庆余年》官微于12月9日发布了抵制盗版的声明。然而50元的价格让不少观众望而却步,相比之下,《陈情令》提前点播全集只要30元,《从前有座灵剑山》的超前点播费用5集也只要12元。虽然绝对价格不高,却比其他剧的价格涨了不少,突破了观众的心理底线。

  用户态度两极化

  “你愿意为多看几集花50元吗?”在某媒体推出的调查中,人们的态度也不一致。有网友认为视频平台此举侵犯了VIP的会员权益,“吃相难看”,但也有网友表示,“平台并不是强制性消费,用户如果想耐心追剧,完全不用多花这50元”。

  但从《庆余年》22集以后的弹幕来看,很多观众花的不是50元,而是53元或56元。“原本想着花3块钱多看一集没什么,看完后不过瘾,就又买了一集,最后干脆花50元全部解锁吧!”可见,虽然视频平台没有强制用户消费,但由于追剧的好奇心迫使,很多消费者都会花钱购买额外的剧集。

  在现实生活中,“额外可选服务”的例子也不少。有网友举例,比如在银行普通开卡用户排队等叫号,也有人直接进VIP贵宾厅办理业务,以及在网络文学领域、游戏领域、音乐领域等都存在用户多花钱“享受差异化服务”的情况。

  “从大背景来看,中国的内容付费或者说会员付费超过了传统的广告付费,这也说明平台吸引了用户的关注,在内容层面有了话语权。面对热剧,花钱可以提前看,从商业逻辑层面来说无可厚非,因为内容付费是一种被认证过的商业模式,通过这种方式来盈利没有错。并且,视频网站此举并没有剥夺原本的会员权利,只是说在会员基础上再次提供增值服务,预计这种方式以后会形成常态化。”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丁道师还进一步表示,现在用户都有自主选择权,如果不想开通超前点播的特权,互联网平台并不会强制开通,这点也与一部分网友的观点一致。

  如何平衡成本与收益?视频平台努力想招儿

  虽然现在很多城市白领都有多家视频平台的会员,但是不避讳地说,国内多家视频平台依然尚未盈利。以在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爱奇艺为例,尽管内容成本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降低,但仍免不了其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内容成本达到62亿元人民币。同期,芒果超媒虽然营收保持着双位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8.77%至1.71亿元。

  优质影视内容是各互联网平台的重投入。据资料显示,2006年《武林外传》80集的网络版权仅售10万;2015年开播的《芈月传》单集版权费超过1000万,10年飙升了8000倍。即使目前几大视频平台发力自制,内容开支的可控性增强,但内容成本仍然高企,如何用优质的影视剧资源来实现利润最大化?超前点播算是一个试水之举。

  视频平台差异化服务仍需探索

  据统计,中国市场上视频会员的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价格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泰国、越南单价都比中国高,“一杯咖啡的钱,差不多买两个多月视频网站会员”。

  从市场角度来说,任何生态都需要平台、内容、用户的正向循环。视频平台需通过大投入打造好内容吸引用户付费从而变现,再加大内容投资服务用户观看。因此,以优质剧集为基础进行“超前点播”也算是一种市场试探,但从目前的用户反应来看,视频平台还需再在“多元化服务探索”上多动脑筋。

  在免费时代,视频平台的主要商业模式是通过免费来吸引流量,再用广告来变现。如今在广告预算收缩,广告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内容制作成本又居高不下,平台需要新的营收点。从各行业分工来看,视频平台的压力也很多,影视公司把剧集卖给平台,平台服务于用户,上下游的风险全部汇集到平台上,过去几年,视频平台已经在内容精品化、肃清行业泡沫等方面付出了许多努力。但整个行业建立于“互联网免费”的思维阶段,“如果说会员制是把用户引入付费时代的话,那么如何在会员常态化的基础上再推出定制服务,提高视频平台的商业价值?从‘超前点播’引起如此大的舆论情况来看,这个步子还不能迈得太大,但操作模式值得探索。”一位互联网从业者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