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新乡多举措实施矛盾化解新机制 促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2019年12月17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祝萍)基层无小事,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关键在于化解群众矛盾。12月16日,大河网记者来到新乡,探寻当地如何通过创新促进矛盾化解、给当地带来新变化。

飞机场社区

“5+5”老卢矛调法顺民心

人民调解,调走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卫滨区铁西街道飞机场社区位于新乡市人民路西段,辖区共有5个小区。多年来飞机场社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靠的是什么?该社区党委书记、调委会主任卢运道有自己的答案。

提起卢运道,辖区居民无不点赞。近20年,调解大大小小各类矛盾纠纷案件近2000起,他调处的纠纷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及时而导致民转刑,没有一起纠纷调解后出现上访。群众亲切地称呼这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为“小巷总理”。

在“老娘舅调解室”,记者见到了卢运道。“以红色引领为根本点;用强化意识去教育人。以法律准绳为公平点;用秉公办案去说服人。以亲情平台为突破点;用情理疏导去感化人。以五老队伍为切入点;用名人效应去引导人。以破解矛盾为关键点;用真情服务去化解人。”卢运道说,这就是自己长期在调解工作中摸索出的“5+5”老卢调解工作法。

“我们还组织起了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先进、老民警,形成化解矛盾‘五老六员’工作法,即法规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治安防范‘巡防员’、差层维稳‘信息员’、予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守护员’。”卢运道说,他们正是在矛盾调解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飞机场社区,还通过3461工作法等,形成了以社区党建为引领的矛盾纠纷调解形式和运行模式。因此,该社区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临行,记者注意到该社区广场上的漂流书屋放满了书,朗读亭里一位居民驻足朗诵,书香正在社区蔓延。

五陵时间银行的魅力:

吸纳6780名爱心储户

在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五陵村,时间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这里的村民认为时间是“存折”,因为五陵时间银行的存在,让爱心与感恩的力量在村里流动着。

一个偶然的机会,出差在外的村支书陈红玉接触到了时间银行的概念,决心引入时间银行,彻底改变五陵村的面貌。

“时间银行”就是储存时间的一个公益性组织,为人与人之间的时间交换提供平台。其概念源于美国学者埃德加卡恩,较早在我国台湾地区得到推广。它打破了志愿者单方面的付出,转换成双方互换,让时间产生价值,储存的是行善记录,支取的是感恩回报,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2015年4月11日,全国首家农村时间银行在五陵村正式成立,成立当天共有474名爱心人士登记开户,成为首批时间“储户”。

五陵时间银行服务内容主要以居家琐事为主,小到家电维修、清扫保洁、化妆理发。随着储户的不断增多,为大家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技能也在不断丰富。之后服务还扩展到了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咨询等,最近,还增加了看护老人、陪聊谈心等创意服务。

不少村民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时间银行“存款”,比如67岁的村民胡中勤老人热衷公益,晚年发挥余热,凭借600多小时的爱心存储,成为五陵村最“富有”的人。

时间银行的存在,让好人好事时常上演。2018年11月,已经83岁的张寿安老人,在去地里务农的途中捡到了1万元的现金,老人高兴之余也发起了愁,由于天色较晚,老人第二天一大早就将钱送到时间银行寻找失主。面对失而复得的一万元钱,失主王庆成特别感动,随后就找到张大爷家中,拿出现金表示感谢,被张大爷及家人拒绝了。

截至2019年,全村在时间银行的爱心储户达6780人,时间存支总和超过20000小时,帮扶好人好事738件,其矛盾调解组共化解了245起家庭矛盾。

冯培林2015年一退休,就成了村里的民调员,也是时间银行的储户。“‘一看全是墙,墙边都是房,往前不敢走……’找我调解的问题里,宅基地纠纷多。由于历史规划问题,村路有不少死胡同。”对此,随着冯培林颇有耐心的多次沟通,以及随着村里建设水平的提升,很多死胡同通了,邻里也因为沟通而相互理解,矛盾也就消失了。

诉前调解成功23619件案件

提前化解诉讼矛盾

在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使不少民间纠纷得到诉前调解;在卫辉市西代庄村,“一村一警一法律明白人”制度让这里“小事不出村”。法律明白人由文秘钟瑞华担任,“我作为这里的媳妇儿,对村情还挺了解,因此对于婆媳纠纷、邻里纠纷,我尽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说服教育,为大家普法,消除矛盾。”钟瑞华说。

2017年,“新乡市诉调对接多元化解中心”成立,两年多来,两级诉调中心共引导分流诉前调解案件67483件,调解成功23619件,调解率34.99%,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新乡市两级法院共分流诉前调解案件20283件,调解成功6999件,将大量的矛盾解纷化解在诉前,降低信访隐患。

记者获悉,新乡还对46个人民法庭重塑功能定位,打造“专业法庭、中心法庭和边远法庭”三类法庭:靠近法院本部的家事、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专业化审判法庭;边远地区的综合法庭,拥有跨区域立案、审理等职能;中心法庭则扩大了管辖乡镇范围,依托诉调对接多元化解中心平台,全面推动诉源治理,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