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一“时间银行”让爱心循环 村民共享受益

2019年12月17日09:1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银行存的没有钱,而是时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时间银行的服务宗旨。这一新鲜事您听说过吗?

  新乡五陵村“时间银行”运行4年来,共发展储户5000余人,让爱心在这里循环增值,群众共享受益。

  首个社区互助公益服务项目,储户达5000余名

  12月16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了凤泉区五陵村探访。走进村庄,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淳朴的村民,尤其是村子里的“时间银行”格外引人注目。

  “时间银行”里,墙上张贴着时间银行储户的权利、储户的义务、成员分工等信息,桌子上摆放着厚厚的一摞个人会员信息登记表,有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据五陵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时间银行”,是五陵村党支部书记陈红玉于2015年在该村探索成立的新乡首个社区互助公益服务项目。它通过“存储时间、随需使用”的模式,把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助人自助有效结合,不仅激励了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性,还拉近了邻里关系。

  根据五陵村“时间银行”的统计数据,“储户”从成立之初的474名,发展到现在已达5000余名。其中五陵村村民占60%,其余来自河南省内的爱心人士占30%,省外人士占10%。储户服务时间累计达9000多小时,支取时间4800小时,年纪最小的“储户”才7岁,最大的78岁。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里的村民笑开颜

  随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了五陵村日料照料服务中心,室外虽然寒冷,室内却暖意浓浓。10多名老人正在看电视,看到精彩处,不时的交谈着。里屋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正在组织娱乐活动,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里除了暖和外,还能看电视各种活动。”老人们告诉记者,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一般都是老年人,大家容易方便交流,“很开心,很快乐”。

  据悉,五陵时间银行在没有任何同行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制定出20余项管理制度,探索出台了完善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同时,还配备了1个小型图书室,办公设备齐全,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健康发展。五陵时间银行服务内容主要以居家琐事为主,小到家电维修、管道疏通、清扫保洁、化妆理发、缝纫加工。

  随着储户的不断增多,为大家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技能也在不断丰富。之后服务还扩展到了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咨询、花卉绿化、教育培训等,最近,还增加了技能辅导、看护老人、陪聊谈心等创意服务。

  万元现金丢失,八旬老人主动归还

  11月17日上午,村民王庆成和妻子及两委会成员,一路上敲锣打鼓,带着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前去感谢一位八旬老人张寿安。

  说起事情原因,失主王庆成说:“11月10日,中午1点多从家出来拿着钱,准备去买饲料呢,谁知道到那一掏口袋,钱没有了。回去找的时候也没有找到,当时真是心急如焚啊。”

  今年83岁高龄的张大爷说:“当时骑车准备去地收白菜,在路上意外捡到一沓现金。看着人来人往的车辆,我拿着这么多现金着实不安全,便先回家了。”张寿安向老伴说起此事,二人都高兴坏了,一数现金,乖乖,整整10000元。高兴之余,面对大额现金,两位老人又发起愁来,失主丢钱一定很急很难受。

  于是第二天,老人到村里多方打听,通过时间银行,得知钱是同村王庆成丢的。张寿安让家人将捡到在现金归还。

  面对失而复得的一万元钱,王庆成感动的说:“真得像做梦一样,都没有想到钱还能找到,衷心感谢张大爷还有他的家人,还是好人多啊!”随后王先生就找到张大爷家中,拿出现金表示感谢,被张大爷及家人拒绝了。为此,他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他以表感激之情。

  锦旗虽小,但意义非凡。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像这种拾金不昧的事在该村还有很多,不求任何回报,只求能帮助别人,一如“时间银行”的初衷。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