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山岩刻”为媒 中国埃及搭文化艺术交流新桥梁

2019年12月17日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内蒙古巴彦淖尔12月17日电 题:“阴山岩刻”为媒 中国埃及搭文化艺术交流新桥梁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中国阴山岩刻促进了中国与埃及文化交流。”内蒙古河套文化博物院副院长赵占魁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主办的“阴山岩刻艺术国际巡展埃及展”正在埃及海滨城市亚历山大举行,赵占魁此前曾随团赴埃及参展。

  上世纪80年代,赵占魁开始涉足研究阴山岩刻,他的老师是中国岩画界的著名岩画学家盖山林。

  “中国阴山岩刻能在国际上获得关注,一直是我们的梦。”赵占魁说,这次赴埃及展出的成功就是明证。此前,中国阴山岩刻还曾在意大利和希腊展出,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盖山林此前在受访时介绍说,阴山岩刻是古代北方猎牧民族凿磨或彩绘在岩石上的图画符号,被专家学者誉为“形象的语言,艺术的史诗”。

  2006年,阴山岩刻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阴山岩刻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赵占魁说,阴山岩画内容极为丰富,主要有动物、天体、人物、狩猎、放牧、争战等。这些岩画作品的制作年代最早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直到明清或近现代均有制作,“这也是在埃及举行的展览得到认可的理由之一”。

  目前正在埃及展出的阴山岩刻,包括阴山岩刻拓片32幅、阴山岩刻复制品3件,展板10块。

  “埃及的许多专家学者对来自中国的阴山岩刻艺术啧啧赞叹。”赵占魁说,“不少观众认为,阴山岩刻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特别具有吸引力,很震撼。”

  据了解,在开展仪式上,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石岳文、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爽以及埃及文物部专家等多名业界人士均到场,给予极高评价。石岳文在开展仪式上说,中埃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文化存在较大差异,但两国皆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通过阴山岩刻搭建起了文化艺术交流的新桥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友谊。(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