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城”巡察剑指“黑120”

2019年12月18日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值初冬,暖阳普照大地。有名的“将军县”、人称“红城”的河南省新县人民医院前来了一队人,他们是县委巡察组人员,回访“黑120”的整治情况,在门口正巧碰到患者周大平。“再也不用担心坐上‘黑120’了,我们病人心里踏实多了。”周大平高兴地对巡察人员说。

  新县人民医院院长康继根介绍:“原来县医院附近停靠着一些‘黑120’,他们违规转诊病人,侵害患者利益。上一轮县委巡察县医院后,剑指‘黑120’,狠刹违规转诊歪风。目前我们县医院配有8台120救护车,业务量比整治前增加了1倍。现在救护车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也比巡察前提高了很多,多名患者给医院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这事儿还要从两个特别的举报电话说起。新县县委第六轮巡察到县人民医院,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县人民医院的第一天,就接到患者张某的哭诉电话:“是巡察组吗?我是新县人民医院一名患者,前段时间,‘120’救护车把我转诊到武汉一家私立医院做髌骨手术,手术后刀口感染,花了十五万元才保住性命,这些救护车司机太黑了。”

  “‘黑120’收费高、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转去就诊的私营医院收费贵、医疗技术差,不仅没把患者的病治好,还留下了后遗症,可把我们害苦了。”另一个被“黑120”转诊的病人李某投诉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县委巡察组高度重视,当晚立即召开组务会,商讨对策。第二天,巡察组兵分两路,一方面安排人员查阅了县人民医院急诊中心相关资料和转诊记录;另一方面,组织人员通过暗访的形式,对县人民医院附近进行摸排。可是县人民医院急诊中心转诊记录里并没有查到120救护车转诊患者张某、李某的记录,在县医院附近也没有见到所谓的“黑120救护车”,摸排一度陷入僵局。

  “巡察就是要维护群众利益,我们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清楚,搞得明明白白。”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夏冬阳坚定地说。巡察组全员出动,对县医院部分科室患者、医院保洁员、保安、收费员等进行走访,查阅近三年的医院病人信访记录,进一步扩大延伸巡察了解范围,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以前有几辆救护车总停在县医院附近,这几天,你们巡察组来了,他们都被吓走了。”县医院的保安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核查组同志的注意。“县医院病房楼附近经常停着几辆‘黑120’,他们有时很嚣张,把县医院急诊中心的120车库门堵得严严实实。最近为避开巡察组,偷偷将车停在县医院附近的弄道里。”一名热心群众向巡察组透露了这条信息。

  查处“黑120”刻不容缓!巡察组马上向县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这一重大情况。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督促协调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迅速依法查扣了5辆“黑120”车,依法拘留了4名涉案司机。

  “黑120”司机为什么会这么猖狂?他们是如何准确知道病人需要转院的?他们冒着风险干这事有哪些好处呢?核查组人员在问话时,这些“黑120”司机一口咬定是县医院病人主动找他们,转诊是你情我愿。直到有一天,核查组和一名“黑120”司机谈话时,他的手机微信突然发出“微信到账”的响声,这引起了核查组人员的注意。通过查阅几名“黑120”司机手机微信,发现了他们与少数医护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和微信转账记录,对此,“黑120”司机与个别医护人员的利益勾连问题逐渐显现。一些黑车司机简易改装面包车,伪装成救护车停在医院附近,他们和医院少数医护人员内外联手,介绍患者乘坐“黑120”到临近市县一些私营医院治疗,医护人员从“黑120”司机和转诊的医院收取介绍费。

  新县纪委监委对“黑120”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深挖彻查,追缴违纪资金9万余元,6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斩断“黑120”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同时,督促县医院增加急诊医务人员和120救护车辆,降低转诊费用,提高服务质量。(本报通讯员 范俊巍 杨晓祥 刘琼)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