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再也不用挑水吃了”

2019年12月18日08: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孙组长,您来了,赶紧尝尝这山里的自来水!”“要不是巡察组,俺都不知道还得挑多少水啊!”

  11月26日,虽然下着小雨,道路泥泞,但看到河南省鲁山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孙国申和同事来村里查看巡察整改情况时,磙子营乡山刘庄村小豹沟组群众热情招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件喜事得从数月前说起。3月29日,第四巡察组沿着崎岖山路,走访了解小豹沟组群众吃水难问题时,正好看到该村贫困户李旺在一口老井边艰难地打水,巡察干部郭景阳赶紧伸手帮忙。

  “李旺身有残疾,村里这口唯一能出水的井得给他留着。”“俺们吃水都去山下用车子拉或用肩挑,一个来回得一小时。”井边村民说的话,巡察干部记在了心里。

  山刘庄村海拔235米,其中小豹沟组、大豹沟组三面环山、坡多沟深,长年缺水,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了解实情后,巡察组对该乡党委下发了巡察整改建议书,与县水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推动问题尽快整改。县水利局根据现场勘探情况,将该村组吃水问题列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库,多方筹措资金124万余元,积极推进设计、评审、招标等程序。

  经过7个多月施工,在小豹沟组和大豹沟组分别勘挖了200米和260米两口深水井,铺设村组主体管道1.2万余米。11月21日,自来水通到各家各户,解决了山刘庄村小豹沟、大豹沟、稻谷田、土门等4个村民小组共600余人的吃水问题,村民们不用肩挑手摇从老井取水吃了。

  “俺再也不用挑水吃了。”村民李法清看着厨房哗哗流淌的自来水,满脸幸福,“现在屋里屋外都有自来水,扁担啊水桶啊要成俺家的文物了!”

  “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9个调研组深入一线,检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对马楼乡、辛集乡等56个乡镇巡察整改情况开展调研。”鲁山县委巡察办主任祝卫东介绍,通过调研,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同时,对调研发现的9个整改不力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2个弄虚作假的单位负责人启动了问责程序,确保改一件成一件,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杨朝辉 许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