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焦作两级法院继承发展“ 枫桥经验” 多元聚力解纷 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

2019年12月19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焦作两级法院继承发展“ 枫桥经验”,近五年来,紧紧围绕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理念,将传统“无讼”文化融入现代法治文明,将群众多元解纷需求融入司法服务保障,强化制度、组织、人员经费保障,深化诉前鉴定、家事、在线三种调解模式,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有力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2018年与2017年相比,全市两级法院新收案件增幅放缓,增幅平均下降12.87个百分点。

强化三个保障 为多元解纷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制度保障,主动将多元化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年终综治考核,由焦作中院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工作考核打分,从而充分激发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同时,联合综治办、司法局等机关出台了有关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工作的13个规范性文件和11项规章制度,将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强化组织保障,焦作市、县、乡、村共建立了11个诉调对接中心,在市直单位设立了33个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医调委、妇联、保险行业、交警部门、交调委等设立了65个诉调对接工作室,在全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设立了诉调对接工作站(室)985个,设立了家事调解工作站(室)43个,推动诉前调解触角向基层延伸,构建了一条主线贯穿、三层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立体矛盾纠纷化解平台。2019年以来,焦作法院共委派、委托调解案件8188件,调解成功3292件,司法确认677件,调解成功率为40.21%,

  巡回法庭进农家

强化人员经费保障,从2016年开始,焦作市委、市政府为两级法院建立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专项经费,列入同级地方财政预算,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办公、人员工资、案件补助和业务培训。

深化四种调解 不断提升多元解纷效能

深化诉前鉴定调解模式。对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医疗纠纷等6类涉及司法鉴定较多的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鉴定,指导其提出合理诉求,提高了调解成功率、降低了诉讼成本。2018年以来,焦作全市法院共办理诉前司法鉴定3035件,在已作出鉴定意见的2986件案件中,调解、撤诉和不起诉1748件,审理周期由原来的150天缩短为33天。

深化家事调解模式。2016年以来,焦作两级法院相继组建了以当地知名法官名字命名的家事审判工作室,专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以此为引领,全市共成立了43家家事调解工作室(站),逐步把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站)推向更大范围。

  巡回审判零距离,群众可现场旁听

深化第三方调解模式。焦作市积极与市卫生计生部门、司法行政部门结合,将独立于医患双方的第三方机构——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纳入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体系,发挥其独特的调解作用。同时,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该院劳动者权益保护庭挂牌成立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将农民工讨薪工作引入法治化、常态化。

深化在线调解模式。强化法院调解平台与人民调解平台对接,联通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与诉讼端口,将相关调解组织、调解员信息全部录入平台系统,实现统一管理、数据共享,促进纠纷在线“一站式”化解。

实现“三治”融合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自治激发活力。指导乡村社区制定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制度,更好地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积极参与焦作“美丽楼院”建设,积极协助辖区居民成立“居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法治定分止争。坚持开展巡回审判,通过选择典型案件,利用车载法庭,深入百姓家中、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厂矿工地等基层单位,实现法官与基层群众现场调解、现场普法的“零距离”接触,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孟州法院将巡回审判车开进校园

德治春风化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深入社区、企业、居委会、村委会、学校等基层组织,突出抓好社会治安、基层民主、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案说法、以事普法、以理送法。

下一步,焦作中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精神为指导,坚持发扬“枫桥经验”和马锡五审判方式,加快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促进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有机统一,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