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杀》:翻拍之作,颇为用心 也更具本土特色

2019年12月20日08:08

来源:大河网

  □吕冠兰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增长迅猛,对好剧本的渴求也与日俱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翻拍国外优秀电影成为一种较为流行的做法。这不,翻拍自韩国电影《蒙太奇》的《你是凶手》下线不久,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的《误杀》便已上映。早些时候,《误杀瞒天记》以精巧的构思、精妙的反转而走红,受到很多国内观众的好评。事实上,《误杀瞒天记》亦翻拍自另一部印度影片《较量》,只不过相较于原作,无论在印度还是在我国,《误杀瞒天记》都更为知名。

  《误杀》由《唐人街探案》系列的导演陈思诚担任监制,并邀请马来西亚青年导演柯汶利担任导演。该片是柯汶利首次执导电影长片,事实证明,这次翻拍颇为用心。最近几年有不少翻拍的悬疑电影上映,如《我是证人》《追捕》《嫌疑人X的现身》《来电狂响》等,但多数不如原作。《误杀》却带来了一种意外的精彩。首先,它对原作进行了较大程度的删减。众所周知,印度电影的时长一般会多于他国电影,《误杀瞒天记》也是如此,时长达163分钟。《误杀》删去了其中许多对推动剧情无益的情节,将时长控制在112分钟,更加紧凑。

  其次,它对原作进行了本土化改编,剧情也更加丰满。虽然《误杀》的故事发生在泰国,但仍是不折不扣的国产片。它增强了矛盾冲突,对正反两派家庭成员的表现更加有血有肉,也更具本土特色。还有就是增加了一些特殊意象,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反复多次出现的羊。它是“误杀”过程的观众,也像是男主角的化身。本片还致敬了很多经典老电影,对于资深影迷来说不啻一种惊喜,如《肖申克的救赎》《七宗罪》《活埋》《狩猎》《白夜行》《杀人回忆》《蒙太奇》《监狱风云》等,呈现出浓浓的迷影情结。

  不过,作为新人导演,柯汶利对本片的把控并不完美。他试图引入一些社会话题,但并不是很成功。片尾增加的男主角自首情节,虽想自圆其说,但和原作主角完美脱罪“瞒天过海”的主导思想已经有所偏离。但这些也算是美玉之瑕,总体来说,《误杀》的翻拍还是颇为成功的。希望国产电影能够以《误杀》为榜样,即便是翻拍,也要翻出新意、拍出精品,而不是借着原作的名头粗制滥造。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