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郑州有序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 餐后校内午休和三点半放学后托管新模式将配套施行

2019年12月20日10:51

来源:法制日报

  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孩子做早餐,6点50分喊孩子起床,7点半准时出门送孩子上学。这已成为河南省郑州市市民李丽的生活常态。

  “最揪心的是孩子的午餐和下午放学后的去处。”12月15日,李丽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孩子刚上一年级时,他们夫妇中午赶不回来,就把老母亲接到家中,给孩子做午餐,并负责中午和下午的接送。时间一长,母亲有些吃不消,她只好在学校附近选择了一家午托部,解决孩子的午餐和接送问题。

  今年国庆节后,这种局面被改变。她的孩子中午在学校吃午餐,午餐后在班级里休息,放学后在教室里写作业,等家长来接。“在全市中小学推行中午供餐、下午放学免费延时托管,有效缓解了困扰家长们的午餐难、接送难问题,真心希望学校能不折不扣地把这件事办好、办实。”李丽说。

  不少家长和李丽有着同样的想法。《法制日报》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获悉,全市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稳步推进,市内9区共有542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人数585404人,小学生每餐12元,中学生每餐15元,少数民族学生按照民族习俗专门配送,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免费享用午餐。截至目前,已有277所中小学为学生提供午餐供餐,已为201350名学生提供在校就餐服务,学生就餐率为34.4%。

  午餐试点有序推进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艺术小学是二七区试点供餐的6所小学之一。

  12月16日,星期一。不到8点,《法制日报》记者在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门前看到,几名家长正在叮嘱孩子,“中午吃饭不要浪费,吃饱了别乱跑,在教室里休息一会儿”。

  11点36分,运餐车驶入艺术小学,校党总支书记耿建英负责检查餐车封条并为餐车揭封,然后由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分餐人员按班级把餐盒搬到小推车上。此时,孩子们正在排队洗手,准备等待用餐。

  餐食在送到教室之前,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会先对食品进行检测,再由老师们为学生分餐。《法制日报》记者看到,当天餐盘里的菜品是两荤一素,主食是米饭。餐后,孩子们将餐盘有序地放入收纳箱中,有剩饭菜的孩子则在老师的指导下倒入专用的餐厨垃圾回收桶中。

  老师将餐具送到指定地点后,孩子们有的会趴在课桌上休息一会儿,有的会进行自习。

  二七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扎实推进“美好午餐”工程,该区先后组织人员到深圳、青岛等地区学习考察,论证各种供餐模式的优缺点,吸收借鉴学生午餐供餐先进经验,确立了“政府引导,学校主体,家长分担,社会协同”的基本思路,“透明、自愿、公益”的基本原则和“中学以校内食堂供餐为主、小学以校外配餐为主”的基本模式,由试点学校、试点区域逐步推进,以点带面,迅速覆盖。

  在确定供餐企业时,先由供餐学校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共计40余人组成评审组,然后采用午餐供餐企业展示答辩会的方式,从13家供餐企业中筛选出3家企业并共同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两家企业为二七区的6所小学进行试点供餐服务。

  此外,为了给学生营造足够优良的就餐环境,以及帮助孩子们逐步养成一套科学的用餐程序,各供餐学校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发了美好午餐“食育”课程,从就餐礼仪、自我管理、用餐流程等方面,对参加就餐的学生分年级进行全面培训。

  据了解,中小学午餐供餐已被郑州市委市政府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10月27日下午,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主持召开全市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研判了前一阶段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焦豫汝明确表示,有序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逐步实现市区学校学生在校午餐全覆盖,使学校供餐成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

  暖心工程逐步推广

  课后托管有待落实

  “2020年春节后,区所有学校实行午餐供餐全覆盖,我们辖区的孩子在享受到‘美好午餐’新模式服务的同时,餐后在校内的午休和下午放学后的‘放心托管’新模式也将配套施行。”二七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接受采访的家长纷纷表示支持。“孩子告诉我,餐后在教室里趴着睡。我也认为仅仅供餐还不够,配套措施要跟上来,真正把好事办好。”学生家长王军民说。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以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为基本手段,通过做好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午餐供餐相配套的是,郑东新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即上午8:20预备,8:30上课;下午1:30上课,4:00放学。之后是校内延时托管服务,小学延时至5:30,中学延时至6:30。

  郑东新区教体局基础教育负责人乔健说,中午在校午餐后,学生可以进行自主阅读活动。下午的课后延时服务,由各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也可以利用学校的师资场地、社会资源,服务于学生,开展丰富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学生上下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因此形成了学生看护上的空档期,学生课后托管服务是家长关注的焦点。校内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对家长们来说,是实打实的‘暖心工程’。”一位受访的家长表示。

  目前,这项工作在郑州市内其他区也正在开展,但具体做法不同。郑州市委市政府所在的中原区,上午作息时间不变,中午给学生配餐11:40开饭,之后在教室看书和午休。下午2:00上课,3:30放学。放学之后,没有家长接的孩子,3:30至4:30可以在校写作业,由老师看班。

  午托机构乱象丛生

  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按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无人监管的午托部肯定会淘汰,但信誉良好的午托部还会有发展空间。”一位午托部负责人认为,学校在目前的人力、经费体制下,难以有更多的精力从事放学以后的托管。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透露,实行午餐供餐前,近40%的小学生和30%的初中生都依靠午托来解决午餐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每一所小学附近,都至少有10家有午托部的招生信息,一些学校附近,则多达20余家。

  这位人士介绍,“午托”即“午间托管”,主要针对低龄学生群体,场地多集中在学校周边的小区,主要负责学生的午间食宿以及相对有限的课后辅导。午托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实际困难,但由于法律缺位和监管缺失,不规范经营和安全隐患等问题伴随午托市场规模增大而日益突出。绝大多数午托班都属于无证经营,大量托管机构收费混乱、无序发展,缺乏行业的基本规范和标准。

  郑州市中原区政协委员李廷伟说,午托是新兴的服务行业,虽然市场广阔,但午托机构的主管部门及具体的行业准入标准仍然一片空白,导致学生托管机构虽然涉及的监管部门众多,却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

  “随着学生家长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变化,很多工薪阶层的家长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及时对孩子的午间课余时间进行有效管护。建议应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一方面由政府加快‘放心托管’的进程,真正为家长减负;一方面由政府部门对午托部进行严格监管,让家长可在学校和午托部的托管上进行自愿选择。”李廷伟认为。

  一位教育局人士则认为,2017年2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虽然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但由于过去建设的公办中小学缺少“寄宿”条件,致使课后服务并不能得到及时合理解决。

  这位人士建议,政府加大学生课后服务方面的投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学校课后托管服务的人员和经费问题,把教学与服务分开进行管理,老师负责把教学抓好,服务人员把服务做好。同时,还可探讨把课后服务与培训班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社区教育结合起来、与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使课后服务形式更加灵活多样、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