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村民救助一只鸟,以为是雕其实是鵟(kuáng)

2019年12月20日17: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我救助了一只野生雕,想放回大自然可是它不能动,又不知道怎么联系野生动物救助部门,请你们帮帮忙。”12月20日下午,周口市扶沟县白潭镇四院庄村村民王春生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求助说。随后,记者请求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专家辨认,确认王春生救助的一只鵟(kuáng),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按照就近、就地救助的原则,扶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取回鵟进行专业救治,如果没有大问题将择机放飞。

  王春生说,12月20日上午他去白潭镇赶集返回家中时,路过村西的地头,看见一只像大雕的野鸟。“它就在那不动,飞不起来了,我知道这种动物很少见,就先把它抱回了家。”王春生说,类似雕的野鸟重有七八斤,浑身褐色,眼神犀利,但就是不能动了。抱回家后,他先是用玉米等谷物进行投喂,但野鸟并未吃食,后来又用花生米喂食,野鸟还是不为所动。中午时分,王春生又专门跑到集镇上买了几斤卤熟的猪头肉,可野鸟还是“不感兴趣”。

  “我反复查看,这只野鸟没有明显外伤,本打算喂养后就放飞呢,可啥东西都不吃我犯难了。”王春生说,无奈之下他只好通过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求助。

  接到王春生的求助后,记者第一时间与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光宇取得了联系。经查看视频、图片后,张光宇初步确认野生大鸟是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严禁个人饲养。“如果没有外伤的话,这只鵟应该是迁徙过程中没有找到食物受饿所致。它很怕人,如果很多村民围着它看稀罕,它不会吃任何食物的。建议周口当地野生动物救助部门给予专业救养,待恢复后放回大自然。” 张光宇说。

  随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了扶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位刘副局长。他表示,可让村民直接与他联系,他们取回鵟进行专业求助,如果问题不大,喂养观察几天就放回大自然,如果问题严重,将立即送往上级野生动物救助部门。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