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本周对ST股持续进行重点监控

2019年12月20日20: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消息 12月20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深市监管动态。其中,12月13日至12月19日期间,上市公司监管动态方面,深交所对6宗违规行为进行纪律处分,对4宗违规行为发出监管函,2宗涉及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违规,2宗涉及买卖股票及减持违规。

  12月16日至12月20日期间,深交所共对34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对ST股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共对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4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丨上市公司监管动态(2019年12月13日-12月19日)

  深交所对6宗违规行为进行纪律处分。

  一是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与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相差巨大,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且未按规定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做出准确修正。同时,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且其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所根据有关规定,对公司及公司董事长蔡荣军、总经理谭振林和时任财务总监李素雯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二是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合计17,938,434股,占上市公司股本的1.09%,未按规定在上述股份首次卖出前15个交易日对减持计划进行预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所根据有关规定,对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三是沧州明珠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钜鸿(香港)有限公司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合计14,179,000股,占上市公司股本的1%,未按规定在上述股份首次卖出前15个交易日对减持计划进行预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所根据有关规定,对钜鸿(香港)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四是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吉满、白莉惠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权益累计变动比例达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60%,未按规定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所根据有关规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吉满、白莉惠、公司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YU HENG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CORPORATION、ORIENTAL KEYSTONE INVESTMENT LIMITED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五是2017年8月10日,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信电子”)董事长李强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期间购买以弘信电子为标的的证券的欧式看涨期权及出售看跌期权,涉及金额2,200万元。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本所根据有关规定,对李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六是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有关协议收到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7,500万元预付款。上述交易对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22亿元,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的48.74%。公司未及时履行上述重大事项的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8年4月24日才于2017年年度报告附注中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及《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本所依据有关规定,对公司及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韩华、时任董事长周卫华、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李继兰、时任董事会秘书曹钟滢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深交所共对4宗违规行为发出监管函,2宗涉及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违规,2宗涉及买卖股票及减持违规。

  2宗涉及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违规中,一是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募集资金使用与募集说明书约定用途不一致。二是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天宇、李维华,时任董事王瑾、王迪,独立董事王风歧、杨涛、张文祥,监事顾明明、庞晓宇,时任监事袁健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负有责任。

  2宗涉及买卖股票及减持违规中,一是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监事龙秋华及其配偶朱玉红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期间买入公司股票,构成敏感期交易行为、龙秋华同时涉及短线交易。二是武汉力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超过减持计划。

  深交所发出关注函27份、其他函件21份。

  丨市场交易监管动态(2019年12月16日-12月20日)

  2019年12月16日至12月20日,本所共对34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ST股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共对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4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丨会员监管动态(2019年12月16日-12月20日)

  本周,深交所针对四家会员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中存在的融资用途管理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到位、内部审核机制不完善等违规行为,分别给予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或9个月的纪律处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