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卫冕“金腰带” 徐灿打出一片新天地

2019年12月22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回眸2019

  卫冕“金腰带” 徐灿打出一片新天地

  编者按:2019年即将过去,回眸中国体坛,虽然今年不是体育“大年”,但故事足够精彩,体育魅力依然。今天我们继续带您一起重温中国体育的2019。

  当地时间11月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WBA羽量级世界拳王争霸赛中,徐灿经裁判一致判定战胜挑战者、美国本土拳手曼尼·罗伯斯三世,成功卫冕。

  回到北京的徐灿,面对夺得拳王后的第一次公开采访时,表情平淡,给人一种很轻松的感觉。没有“熊猫眼”,没有皮外伤,似乎只有他仍在充血的右眼“证明”一周前他站上了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世界拳王争霸赛的擂台。

  封闭训练后明显自信了

  对于本次比赛的胜利,徐灿归结为一种自信心的“进化”。为了准备本次比赛,团队提前180天就已经抵达美国开始进行备战。从外籍教练的训练课到饮食安排,团队倾注了很大心血。

  而赛前3个月的训练,也让徐灿体能上有了保证。徐灿每天要跑步1万米,进行至少15个回合的实战练习,他很清楚,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体能。

  徐灿的教练是先后执教过20多位奥运冠军以及库托、里贡多等10多位世界拳王的佩德罗,徐灿说,“他最擅长的就是帮助运动员认识自己,建立自信。”在佩德罗的时间表里,上午和晚上各一堂训练课,下午休息。徐灿也不用像以往一样给自己拼命加练,但技战术、两侧的脚下移动、进攻的立体性帮徐灿打造了更多可能性,也在心态上让他逐渐找到焦虑和训练量之间的平衡点。“确实上台之前,我对于比赛很坦然,比赛前一天依然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该吃吃该睡睡。”徐灿说。

  平均每分钟挥拳43次

  对于比赛当天的场景,不论是徐灿还是领队满家辉,依然记忆犹新。

  比赛不轻松,但胜利在预料之中,让徐灿出乎意料的是平均每分钟挥拳43次的自己。获胜后,徐灿努力眯着眼睛去看摄像师手中很小的显示器,上面显示着双方出拳数,“隐约看见1000多”,直到赛后接受采访时,主持人报出1562次的数据,“我自己当时都惊了,这才知道打了1562拳。”

  在三名裁判判定徐灿获胜的一刹那,大家冲上拳台,打出早已经准备好的五星红旗。而徐灿也换上了红色T恤衫。台下,临时组成的啦啦队已经将对方的气势打压下去,大家都挥动五星红旗,甚至有激动的人站在了座位上,挥舞着国旗高呼“赢了”。

  “国家需要我必应召”

  今年1月26日,徐灿在美国休斯敦战胜罗哈斯拿到竞争激烈的WBA126磅羽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5月26日,徐灿在家乡抚州TKO了日本拳手久保隼首次卫冕;11月24日,第二次卫冕成功。对于徐灿近况,满家辉表示,徐灿目前在国内正在进行训练,同时也在积极治疗和恢复右眼伤势。

  对于2020年的比赛,领队表示,3月份徐灿可能会迎来一场比赛,现在比赛数量基本控制在一年三场。

  此战获胜,徐灿继续保持自己的WBA金腰带,不出意外,他的下一场比赛会回到国内举行,届时很可能会面对WBA的头号挑战者日本人大泽宏晋。徐灿的目标绝不只是WBA一个组织的金腰带。

  未来一切顺利的话,徐灿一定会瞄准126磅其他组织的拳王。目前在这个级别上,曾经的超级拳王圣克鲁兹已经升级。英国不败拳王沃灵顿已经向徐灿表达了约战的想法,但是由于需要两个团队甚至两个公司的沟通协调,所以这方面暂时还没有下文。

  对于是否参加奥运会,徐灿的回答很简洁:“只要是国家需要我肯定要上。”

  文/本报记者 张颖川 统筹/杜锐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