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帅究竟是“土”是“洋”?

2019年12月23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行将结束,但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帅位自里皮离职后至今依然悬空。明年2月份下旬中超联赛重新开启之前,中国男足国家队必须有新帅上任。据悉,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在国足主帅问题上倾向于以本土教练为首选。为此,中国足协将于本周五在北京面试李铁、李霄鹏和王宝山三名中超土帅。正常推测,未来国足新主帅将在这三人当中产生;但如果三人面试情况不理想,国家体育总局不排除会另辟蹊径,再次聘请洋帅。

  李霄鹏:综合优势目前最大

  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李霄鹏毫无疑问是国足主教练最热门的人选。从目前三位土帅的执教履历来看,李霄鹏的优势确实最大。他在担任鲁能帅位之前,曾经执教过中国女足并且率队取得了不错成绩。过去两年,李霄鹏带领山东鲁能都获得了联赛前四。这个成绩,在鲁能参加职业联赛历史上,只有殷铁生、桑特拉齐、图拔三人做到过。

  李霄鹏两次荣膺中超最佳教练,尤其今年在足协杯输给申花之后他依然获奖,足见他在中国足协方面获得的支持力度颇大。从技术层面看,李霄鹏率领的山东鲁能虽然以比较简单的高快战术为主打,但相对适合国足现阶段的球员特点。而大部分国脚私下对李霄鹏的能力和人品也比较认可。

  当然,李霄鹏在临场指挥的能力上依然存在大部分本土教练的软肋。这就要看中国足协的专家元老们如何衡量了。但从目前的牌面上看,李霄鹏的综合优势确实最大。

  李铁:东亚杯表现仅是及格

  尽管外界对李铁执教国足的呼声很高,但实际上李铁的执教经验是三名本土候选者中最少的一个。他曾获得2018赛季中甲最佳主教练,在中超则先后执教过河北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今年武汉卓尔能够获得联赛第6名,与李铁的执教能力有一定关系。另外,李铁也曾在佩兰时代和里皮第一次执教国足的时候长期担任中方助理教练,对国家队的运作比较熟悉。

  但平心而论,武汉上赛季能以升班马身份在中超跻身中游,运气成分不容忽视,而且球队的打法并无明显的特点可言。就东亚杯而论,虽然国足选拔队对韩日两队没有大比分落败,但丝毫看不出任何希望。当然,你可以说球员的能力已经决定这个结果,但比赛过程国足选拔队毫无创造性的发挥,令人对李铁的战术思想并无信心。另外,李铁当年在带河北华夏幸福的时候曾公开抨击过国家队领队,在中国足协的管理者眼中,这样的经历足以扣分。

  王宝山:逆袭需运气

  据悉,在里皮下课后,王宝山是第一个接到足协的询问是否愿意接受国足主教练的本土教练,但王宝山当时就表态不愿意执教。如果就执教中超的角度来衡量,王宝山绝对是执教履历最丰富的一人。在中超球队中,王宝山担任过重庆、深圳、河南等球队主帅。今年河南建业能在多名外援受伤的情况下最后打到中超第8名,应该说体现了王宝山的执教能力。

  据说王宝山手上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传闻河南建业阵中的外援伊沃正在办理归化手续。一旦将来伊沃可以为国足效力,那么王宝山对他的使用最为熟悉。当然,王宝山被外界标签化的形象就是一个“人脉丰富”的保级队“救火主帅”,能否服众是个问题。另外,他在以往中国足协的元老专家团中的印象也不太好,比如2008年他曾一度有机会执掌国足帅印,但还是被中国足协内部否决,最后由高洪波上位。

  不排除洋帅仍有上位的机会

  目前国足选帅倾向“土帅”,一方面是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思路决定,另一方面则是现实条件所限制。毕竟2019赛季过于漫长,各队的国脚正处于假期,很多人要到明年1月中旬才会在俱乐部重新集中。而有亚冠任务的4家俱乐部在明年1月底或2月中就有比赛,国足根本不可能提前开始集训。

  下赛季中超预计提前到明年2月下旬开始,而国足40强赛则在明年3月下旬开始。因此,留给新主帅展开国足集训的时间只能是明年3月中旬。如果选用洋帅,根本不够时间熟悉球队情况,除非使用目前已在中超执教且比较熟悉亚洲足球的外籍主帅,例如之前有人提及的上港主帅佩雷拉、重庆主帅小克鲁伊夫、苏宁主帅奥拉罗尤等。事实上,中国足协本来最有可能聘用的是佩雷拉,但考虑到总局的意思,这个意见暂时不会成为主流。当然,不排除三名土帅悉数不入高层法眼,那么重启洋帅计划或“土洋结合”模式也并非没有可能。

  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未来国足选用什么洋帅,“里皮时代”那种由地方俱乐部“埋单”的模式将彻底成为过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