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厨房”飘“三味” 商丘师院这样培养新闻人才

2019年12月23日16: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毅力

  “孔子入周,问礼如何。子贡子夏,儒声远播。老子玄妙,庄生滂沱”……

  这是“老家河南,出彩中原”大型诵读会暨商丘师范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我思先祖》节目的诵词。

  诵读会是该校传媒学院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传媒学院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定位,积极探索、着力构建专业工作室(1+1)N模式。不同的新闻传播工作室就像具有不同风格的“厨房”,通过专业实践教学做出了浓浓的“地方味”“文化味”“思政味”。

  “老家河南、出彩中原”大型诵读会暨商丘师范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任婷婷/图

  在服务地方中有作为

  何为(1+1)N模式?

  “1+1”即一个专业根据特色和发展方向,先期建设一个工作室,在共同利益和兴奋点上寻求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运作一项有影响力的项目;“1+1”领跑,新的合作项目接踵而至,“N”的倍数效应不断放大,有效破解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过程中实践教学模拟、专业特色不明、技能培养欠缺、服务社会能力不强“四大难题”。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成立智朴影视工作室,在微视频拍摄制作方面耕耘特色。

  与市委宣传部、商丘日报社联合拍摄了“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8集专题片,得到商丘市委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评价,并获得商丘市文化产业基金50万元扶持。

  此外,该院广告学专业成立灵感广告工作室,重点在营销策划方面打造特色,成功为张弓老酒酒业等20多家企事业进行了营销与创意策划。

  在文艺创作中受陶冶

  河南居九州之腹,中天而立,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商丘在历史上曾为古宋国和古梁国,火文化、姓氏文化、殷商文化等源远流长。

  多角度、多层面了解认知商丘乃至河南,是同学们内心的一种文化诉求。

  智朴影视工作室核心成员在拍摄商丘8集历史文化专题片素材。任婷婷/图

  长时间的文化熏陶,带来的必定是精神境界的提升。

  主创团队在商丘8集专题片还没有杀青的时候,又开始了另一个漫长的艺术创作之旅――策划创作完成了“老家河南,出彩中原”11集纪录片解说词与拍摄脚本。

  2019年3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部门有关领导视察指导商丘师范学院工作时,观看了商丘8集历史文化专题片和“老家河南,出彩中原”预告片,对该院工作室(1+1)N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该院院长冉祥华说:“从商丘文化转到河南、中原文化的梳理与挖掘,确实很辛苦,需要主创人员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但是我们觉得这种付出是值得的,是内心使然,是内在的文化自觉。”

  这种文化自觉,在传媒学院各专业皆然。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成立了“好人之声”朗诵艺术团,一直在朗诵与配音方面打造特色。

  在观看完“老家河南、出彩中原”大型诵读会后,该校校长司林胜说:“传媒学院以文艺创作为导向的专业实践教学,是专业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导向,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心系文化、栖于文化、痴迷文化,在这里,一群人的文化强国梦在不断放大……

  在专业实践中受洗礼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回答好这一问题,高校必须坚守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该院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专业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着力构建“工作室+思政”模式,精心打造“一院一品”工程,不断延伸思想政治功能,确保专业教育拓展到哪里,思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该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新媒体方向)与校党委委宣传部联合成立了应天骄子融媒体中心,围绕“商师故事”“商师TA说”“商师光影”三大主题,先后创作了“四季商师”等一系列优秀图文与视频作品,组织了“校长教学质量奖系列”“教学奉献奖系列”“最美教师系列”等先进人物专访。

  参与人物专访与写作的安妮同学说:“每一次人物专访,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这种教育比任何空洞的理论说教都深刻得多。”

  该院党总支书记沈振华介绍,“好人之声”艺术团参与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商丘好人”一系列活动,彩排和演出时同学们同样眼中浸满泪水。

  正如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写作、采访、拍摄、编辑、排练、演出……河南文化、商丘文化、“商丘好人”的典型事迹,耳熏目染、潜移默化,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境界不断跃升。

  商丘师院党委书记介晓磊说,传播学院各专业工作室主动顺应地方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教学的地方味、文化味和思政味,使得高校人才培养能够植根地方文化沃土、进化时代优良“基因”,在大学校园里复制、转录、翻译,代代传承,不仅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而且也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社会责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